首页 > 美家 > 正文
国产厂商积极“掘金”智能家居
11-01 11:19:06 来源:广州日报

6363918963362345214.jpg

智能音箱作为整个交互中心,可对家庭中整套家电、家具进行管理与控制

曾几何时,国内的智能家居市场一度到达“瓶颈期”,传统家电厂商“率先”进入这一领域,尽管带起了话题热度,但是因系统平台、交互手段等种种原因令整体体验不太理想,导致了该市场只成为部分科技“发烧友”的尝鲜体验。

经过近三四年的市场洗礼与沉淀,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市场再度出现了新一波的智能家电生态“热潮”。而这次话题的背后“推手”包括了华为、联想等国产厂商。无独有偶,今年较早前,三星也高调宣布了在智能家居生态的战略。可预计,未来市场将掀起新一轮的竞争。

国产大厂纷纷加入生态竞争 聚焦语音交互

今年2月,苹果正式发布售价高达349美元的智能音箱HomePod,尽管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仅国内的智能音箱市场已厮杀成一片“红海”,不单是硬件厂商,百度、京东、天猫、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踊跃”投身其中。

然而,智能音箱并非它们最终的目的,一方面,各大厂商希望借智能音箱这类“新鲜”的智能产品激发起大众用户的消费意愿;而另一方面更关注的是其背后所“控制”的智能家居生态——智能音箱作为整个交互中心,通过语音这种交互手段,从而达到对家庭中整套家电、家具的管理与控制。日前,华为发布旗舰新机Mate 20系列同时还给外界抛出“彩蛋”——推出了一款AI音箱,而该AI音箱支持名为“小艺”的语音控制,只要发出语音指令,它就可播放音乐、支持语音搜索多种信息,还能控制家庭的智能产品,例如摄像头、灯光、空调、安防网关等。

然而,较早前业界就有消息称华为会推出自有品牌电视机,作为国内大型的科技企业,假如真的进入智能家电市场,对传统家电行业会造成不少冲击。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智能时代,我们不会做传统的电视机,但人工智能的大屏等是可能有的,会带有人工智能语音交互能力”。

另外,他认为用户端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机器语音、机器识别将会继续增强,智能终端能力会增强,有大量的交互方式涌现。

“相中”智能家居生态领域的国产科技厂商不只是华为,在今年9月底举行的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一口气”发布了数款SloT(智能物联网)设备,其中就包括了智能扫地机人、智能体脂秤、空气净化器等家居类产品。

打造开放平台与第三方打造更大市场

与当年的智能家居概念不同,当今智能家居讲求的是平台化、打造整套方案。具体而言,过去的智能家居称为智能家电更为贴切,尽管一台手机上就可以控制家里多款家电设备,但是有品牌间的壁垒,也就说假如你家里的家电产品并非同一品牌,你的手机上就要安装“无数”个App进行远程控制。

经历了几年的市场反馈证明,如此“封闭式”的智能家居生态无法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科技厂商也无法大力地推进其智能家电、智能家居设备广泛地进入普罗大众的家中。因此,厂商开始换个“打法”。

早前,厂商三星在中国市场首次发布了智能家居战略,其中包括联合定制计划和合作伙伴计划,共同打造基于其AI智能助手Bixby的智能家居生态。全媒体记者在现场体验发现,即便你家中使用不同品牌的电灯、洗衣机、空调、电视机、平板电脑、摄像头等,都能“聚集”到同一平台中,在一台智能终端、一个App上进行控制。

除了三星,联想等厂商的智能生态策略亦是一方面推出部分自有品牌的智能家电设备,同时也与第三方的生态伙伴合作。早前,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为了“抢跑”SIoT 2.0,联想快速布局了开放的智能物联生态。当然,不同厂商的具体市场策略不同,但是目标一致,借开放式的平台将整个家庭物联市场不断扩大,让消费者有升级这类型智能产品的动力。

据全球调研机构IDC表示,预计到2022年,智能音箱、照明产品等智能家居设备的出货量将增加到9.397亿部,预计智能家居市场将增长至2770亿美元左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