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看恐怖片明明很害怕,可为什么还是忍不住想看?
11-01 08:26:32 来源:科普中国网

周末的晚上,你一个人关上灯,拉上窗帘,打开电脑,接上音响,开始看恐怖片……

1.gif

惊悚的剧情吓得你捂着耳朵,蒙着眼睛,但是,你就是忍不住透过指缝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2.gif

对,这就是你,明明已经被吓得七荤八素,但是还是忍不住要看,这是怎么了?

3.gif

别担心,你没病,因为这是有心理学依据的,不信,你往下看:

战斗或逃跑反应

事实上,当人们惊恐、害怕时,人体会进入一种“战斗或逃跑”反应下的状态,这是1929年一位叫做怀特·坎农的心理学家所创建的一个心理学名词,指的当人们受到威胁时,人体会出现一系列的神经和腺体反应来应对突发的威胁,使躯体做好战斗或是开溜的准备。

4.gif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激增的肾上腺素,还有一种叫做多巴胺的荷尔蒙也会随之增多,这两种物质让人们感到兴奋和愉悦,一个好的恐怖电影,就是可以做到让你享受紧张过后的愉悦和兴奋,让人既怕又爱,欲罢不能。

5.jpg

好奇心害不死猫

精神分析的创始人弗洛伊德说,人的一生要解决3个问题:男与女、成功与成功背后的惩罚,还有一个就是生与死。活着与死亡确实是人类的一大困惑,没人能讲清死亡到底是什么滋味。

6.jpg

而恐怖片恰恰以一种极端的形式带领人们体验了死亡,关键是人们内心很清楚地知道,这个“死亡”虽然很残忍,却是假的,恐怖片让人们安全地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

7.jpg

缓解焦虑,释放压力

如果你稍微用心去研究一下恐怖片的发展史,你会发现近几年这个非常小众的影视题材,变得产量越来越高了,这是为什么?笔者认为也许跟快节奏的社会给了人们太多的压力和焦虑有关。

8.jpg

这是因为看恐怖片的时候,人们的精神高度紧张和集中,随着剧情突然吓你一跳,然后突然放松,如此循环往复,尤其是强忍着看完一部恐怖片时,整个神经就摊在那里,就像是长跑后你摊在操场的感觉一样,整个人都放松了,这个就给压力找到了一个释放的出口,缓解了焦虑。

9.gif

宣泄内心压抑的欲望和情感

弗洛伊德认为人们的潜意识中有很多被压抑的本能冲动,比如挑战权威、无视道德、贪婪的欲望等,由于社会对人们的要求,这些东西长期被压抑在人们的潜意识中,无法见到天日。而恐怖片所表现的正是乖张的伦理、变异的心理、道德的沦丧……在观看恐怖片的过程中,让人们内心的潜意识得到一种变相的满足,从而得到了内心的宣泄。

10.jpg

而且就算是脱离精神分析,从常理来讲,人们看恐怖片时或大喊大叫,或痛哭流涕,或毛骨悚然,这种情绪反应本身,就让人释放了情感和欲望,从而让人们更感受到现实世界的美好。

11.jpg

除此之外,据说看恐怖片还有三点好处:

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异性之间

当人们恐惧时,更容易让人们产生强烈的情绪反应,这种反应会增进人们与他人的联系,就是我们所说的抱团取暖。

也许可以减肥

据说,看恐怖电影时,由于肾上腺激素的激增,心跳的增加,再加上肌肉收缩,大概会消耗200卡路里的热量。

也许可以帮助你追上女孩子

研究表明,看恐怖片时特别害怕的女孩会更吸引人,而看恐怖片时更平静的男生会更有魅力,所以,你知道怎么用恐怖片谈恋爱了吧。

美国现代著名恐怖小说家洛夫克拉夫特认为“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情感是恐惧”,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潜藏着未知的恐惧,这种恐惧与生俱来,并可随着成长和阅历演变和加深,并作为最原始的驱动力之一,暗中左右着人类的言行。

12.jpg

最后,温馨提示以下人群请远离恐怖片:

1.看完恐怖片总是瞎联想的人,慎看恐怖片;

2.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最好不要看恐怖片;

3.15岁以下的小朋友绝对不能看恐怖片;

4.孕妇、老人不能看恐怖片;

5.心情不好或抑郁症病人不能看恐怖片;

6.身体健康不佳以及神经衰弱的人不要看恐怖片;

7. 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特殊疾病的人不要看恐怖片。

原标题:看恐怖片明明很害怕,为什么还是忍不住想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