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业时代》口碑扑街 “魔晶”却走上花路:两天蹿升至社交榜第二
11-01 11:10: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54095592597936700_a580x330.jpg

近日,国内首部互联网商战电视剧《创业时代》正在热播,虽然豆瓣评分只有3.5,却丝毫没有阻挡现实版“魔晶”C位出道,走上花路的脚步!

10月20日,与剧中魔晶同名的现实版手机应用 “魔晶” 同步上线。该应用由科技公司 MailTime 简信开发,在上线两天内即登上了苹果应用商店社交榜单第二名,超过微信、微博等国民性应用,成为这段时间最热门的手机应用之一。

20181030060022_279624.jpeg

魔晶App在毫无推广的情况下,排名一度超越社交巨头

“魔晶是谁?

先得说说 Talkbox,也就是电视剧《创业时代》中“魔晶”的原型。它是“按住讲话”语音聊天软件的鼻祖,也曾收获千万用户。最终,功能是留下了,并成为全新 IM 时代的起点,Talkbox 却没有被留下。

20181030060012_279624.jpeg

《创业时代》剧中卢卡原型,黄何

《创业时代》讲述的正是这段故事,黄何是Talkbox 创始团队的一员,也是剧中角色“卢卡”的原型。

难得的是,他现在带领的这个团队,仍有一半人来自Talkbox。经历了那场千信大战后,他们all in到一款邮箱客户端产品———“简信”(Mailtime)中,用IM的形式来呈现邮件,如今在海外市场收获了千万的下载量。

电视剧上映前,出品方华策影视联系到黄何,想将魔晶复刻到现实中做联动宣传。黄何认为,如今“按住讲话”功能已经太普遍了,再做一遍没有意义,开发时间又太短,于是基于他们现在的产品“简信”推出了现实版“魔晶”。

这几天,魔晶每日下载量都超过10万,次日留存率也在40%以上。

s3yui0fav4zaft2u.png!1200.jpeg

Talkbox 落败于微信,被李开复称为“失去万亿美金的机会”

“魔晶”是什么样的?

很多剧粉在 App Store 的评论里抱怨“魔晶”和电视剧里的不一样,它们确实是截然不同的产品。

如果硬要给魔晶在国内市场找一个对标App,那应该是“QQ邮箱”或者“网易邮箱大师”。相同之处是都以邮箱账号作为身份ID,承载移动端收发邮件的功能;不同之处是魔晶将邮件往来做成了对话,也就把邮件客户端做成了即时通讯软件。

风格的风格.jpeg

在App Store 里,魔晶的分类是“社交”,而其他邮件客户端的分类都是“工具”或“效率”。

魔晶的界面十分简单,用户用邮箱登陆即可使用。假如邮件收件人也下载了魔晶,双方就能在应用内直接对话,信息也会同步到邮箱中;假如没有,还是用传统的邮件形式送抵对方邮箱,落款则是“来自魔晶的一封简信”。

魔晶上线之后的火爆超出黄何团队的预期。他们的服务器准备并不充分,App一度瘫痪;虽然现在已经临时加开了100台服务器,但还是有很多用户登陆困难,登陆成功率一般在 35-40% 之间。与简信一样,魔晶使用的也是微软云服务,此前他们往往大半年才申请一次扩容,但这几天几乎每天都在要求扩容。

“魔晶”的未来在哪?

魔晶一夜成名之后,各方资源都向黄何团队伸出了橄榄枝,黄何本人也受到很多媒体邀约,在线上线下的各种平台上回答大家对魔晶的问题,分享自己创业近十年的经验。黄何说,魔晶只是一个开始。“现在我已经和七年前做 TalkBox 的我不一样了,这次,我会好好把握住每一次机会。”黄何说。

尽管魔晶今后的发展方向尚未确定,黄何表示,魔晶的这次经历让他对创业更加充满信心。“最让我感动的,其实是魔晶客服邮箱收到的一些来自创业者同行的邮件。很多人表示受到了电视剧和 TalkBox 故事的鼓励,决定坚持自己的梦想,或者重新回到创业大军的队伍中来。这是让我觉得我们做魔晶最有意义的事情。”黄何说。

综合36氪、钛媒体、商业评论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