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行重庆营管部:3季度银行总体资金来源增加 居民投资最关注“本金安全”
11-01 10:23:53 来源:上游新闻

居民对宏观经济形势感受较好,企业家宏观经济偏冷感受有所减弱,但银行家感受宏观经济形势仍偏冷……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了2018年3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和居民调查综合分析。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季度银行总体资金来源增加,流动性状况有所改善。居民更为偏好理财产品投资,“本金安全”是他们最关注的投资因素。人行重庆营管部调查统计处副处长廖勇刚表示,今年3季度,居民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59.56%,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3.25和1.46个百分点;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5.98%,同比上升3.12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4.49%,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31和4.99个百分点。

银行贷款总体需求有所上升 流动性状况有所改善

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3季度,银行贷款整体需求回升,预计下季度仍将保持上升态势。3季度,银行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68.11%,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5.18和11.97个百分点;银行贷款总体需求预期指数为70.69%,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6.90和5.78个百分点。银行总体资金来源增加,流动性状况有所改善。3季度,银行资金来源指数为56.89%,环比上升7.75个百分点,进入50%以上的资金来源“增加”区间;银行资金流动性指数为56.90%,环比上升3.45个百分点。

居民偏好理财产品投资“本金安全”成关键投资因素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今年3季度居民依然偏好投资理财产品。据人行重庆营管部的调查显示,3季度,在居民家庭投资理财方式中,有64.26%的居民选择“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3.57和13.88个百分点,占比居首位;分别有24.33%和22.81%的居民选择“房地产”和“股票”,占比分列第二、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居民投资更加关注本金安全。3季度,在居民投资最关心的因素中,选择“本金安全”的居民占比为46.37%,同比上升13.59个百分点,位列投资关注因素榜首。

今年3季度,居民家庭月投资支出指数为50.88%,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64和6.67个百分点。在下季度预期上,8.75%的居民将减少“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投资,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3.58和1.88个百分点;7.22%的居民将减少“基金、信托产品”投资,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2.39和0.35个百分点。

居民储蓄意愿有所下降 居民消费以“教育费”支出为主

据人行重庆营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3季度32.25%的居民在未来愿意“更多地储蓄”, 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0.50和8.75个百分点。同时,40.5%的居民选择“更多地消费”, 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7.5和5.75个百分点。在下季度预期上,34.5%的居民预计未来消费支出“增加”,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5.5和6个百分点。从居民增加的消费类型看,以教育费支出为主。3季度,有28.5%的居民打算下季度增加“教育费”支出,环比上升6个百分点,涨幅最大。

上游新闻 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