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收益率暴跌总规模却冲向2万亿大关,基金公司为何还是那么爱马爸爸?
10-27 10:06: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世界第一大货币基金和平台余额宝最新数据曝光。

根据天弘基金最近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缩水至13239亿元,比二季度末的14540亿元减少了1301亿元,减幅高达8.95%。

这是继上个季度规模缩水2352亿元之后,余额宝再次出现大失血的状况。

于是有媒体惊呼:按照这样的幅度减少下去的话,余额宝的存量资金大概10个季度后将会流失完,届时余额宝也将在2021年走向消亡。

 

但数据不能片面的来看。

余额宝对接的基金,并非天弘基金一家。随着余额宝平台多次开放新增货基,目前新接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2只。

天弘余额宝规模减少1300亿,但其他余额宝对应货币基金激增了1600多亿,两者相抵后,余额宝系规模仍增加320多亿,总规模则是增加到1.93万亿,冲向2万亿大关。

从规模增长绝对值来看,今年6月中旬接入余额宝的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是规模增长最大的。其三季度的规模为552.84亿元,较二季末的232.5亿元暴增了320.34亿元,环比增幅为137.79%。

此外,有3只基金三季度规模增长也接近300亿元。其中,今年5月接入的华安日日鑫货币A三季度的规模为1288.52亿元,较二季度的937.64亿元增加了290.88亿元,环比增幅为37.42%。该基金二季度的规模已经出现过惊人的暴增,当季增幅高达28753.72%,从一只规模5亿以下的基金成长为近千亿的巨基,可谓是余额宝分流之下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然而,并非所有后来者在三季度都实现了规模正增长。今年5月余额宝扩容首批新接入的两只货基之一博时现金收益在三季度就出现了滞胀,规模环比缩水2.9%。不过,该基金截至三季度末的规模仍然高达1425.08亿元,绝对值依然较大,且其在二季度规模暴增了4555.48%,也曾实现巨大增长。

此外,最晚接入余额宝的国投瑞银添利宝A,规模由二季度末的4.81元跌至三季末的3.07亿元,缩水了36.19%。但该基金9月26日才与网上银行签订代理协议,三季度规模变化无法反映接入余额宝对其规模带来的影响。目前该基金是余额宝对接的13只基金中,仅有的1只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的基金,这或为其带来一定促进作用。

“更早接入肯定是最有优势的”,华南一位公募副总表示,“像中欧和博时,刚接入的第一个季度规模增长分别在10倍和40倍以上,这个数据非常夸张。后来接入的货基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大,因为蛋糕本身就这么大,分多分少要看各公司的实力。当然,无论如何能接入余额宝帮助肯定是极大的,基金公司自然非常乐意去促成合作。”

 

上游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21世纪经济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