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欧班列(重庆)“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成功开行
10-27 08:11:1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日报记者10月26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德国曼海姆当地时间10月25日上午10时,中欧班列(重庆)“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正式开行,预计12天后抵达重庆果园港。

据了解,此次班列货物以汽车零配件为主,将经过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从霍尔果斯进入中国,最后抵达重庆,全程约11000公里,预计耗时12天。期间,部分货物还将中转至北京,显现出重庆的国际物流中转分拨作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中国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事馆总领事王顺卿,曼海姆市长彼得·库尔茨,欧盟地区与城镇政策总局负责人查理斯·怀特参加发车仪式。

新闻纵深>>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开行有三层意义

10月26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重庆)“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开行有三层意义。

一是拉开了果园港与曼海姆港联动发展的序幕,有利于形成两港互为对方在海外的“喂给港”,对果园港打造成为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具有助推作用。

二是启动了中欧班列(重庆)在德国乃至欧洲的新节点,可有效缓解杜伊斯堡因中欧班列过于集中而导致的效率低下问题,有利于丰富中欧班列(重庆)的线路和优化运行质量,进一步优化两江新区国际物流通道建设。

三是深化了以重庆为代表的长江上游地区与以曼海姆为代表的莱茵河上游地区的经贸合作,有利于促进重庆更好承接与德国在物流、贸易、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合作项目,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

曼海姆市位于德国西南部,处于莱茵河上游地区、鹿特丹-热那亚经济走廊中心位置。该市的曼海姆港是欧洲最大的内河港口,且拥有德国第二大铁路货物编组站,是欧洲最重要的中转枢纽之一,每天有接近240辆远程列车在这里中转。同时,曼海姆市是欧洲腹地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内陆物流枢纽,目前已有150家物流公司落户,提供集装箱中转集散,货列滚转连接等快速高效服务。

市发改委方面表示,曼海姆市区位、物流条件、目标地位等方面与重庆相似,这也是本次班列能够开行的重要基础。该班列的开行,发挥了两地优势,顺应了发展趋势。

此外,早在2017年11月13日,重庆两江新区便与曼海姆市签署国际城镇合作备忘录,以推进双方在工业4.0、自动化、物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今年7月9日,市发改委组团赴德国开展进一步深化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促成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与曼海姆市政府在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机制下开展国际物流和供应链合作达成合作意向,为该班列的发运奠定了基础。

原标题:中欧班列(重庆)“德国曼海姆港—重庆果园港”班列成功开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