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联储鹰派色彩越来越浓,强美元下人民币汇率会“破7”吗?
10-26 20:31:3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10月26日又经历了过山车。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喊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和离岸市场急速拉升,收复6.95关口。

今年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一路下探,美元的强势升值是主要原因,而更深层次的因素之一则在于美联储的持续渐进加息。

美联储再度成为金融市场和政治舞台的关注焦点。

而新一届的美联储理事会与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也呈现出“鹰派”的气象。目前到位的9位包括主席鲍威尔在内的FOMC成员中,只有布雷纳德为鸽派,多位成员也不顾总统特朗普的反对,多次重申支持渐进加息。

美联储负责货币政策的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到任后首度发表公开演讲,他于当地时间10月25日表示,他认为联邦基金利率进一步渐进调整是适宜的,历史已经表明,保持低于中性会导致通胀过热。他最近的文章也与美联储的核心观点一致,即是时候借着让利率由宽松走向“中性”,使利率“正常化”了。

票委成员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本周也表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信贷紧缩或经济将陷入衰退,没有促使其调整对继续逐步加息的预期,总统给美联储的压力不会影响政策。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博斯蒂克亦表示,他支持进一步逐步加息,他认为继续逐步取消宽松政策,直到达到中性政策利率是合适之举。

中性利率是美联储内部争论的主题。

美联储公布9月FOMC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全体联储官员认为适合继续渐进加息,而且大部分官员支持利率暂时超过他们预计的长期中性水平。截至9月,支持今年加息4次的美联储官员人数从6月时的8人增加至12人,共有16名官员提交了预期报告。因此,更长周期的联邦基金利率中位数(即中性利率)变为3.000%,较6月上调了12.5个基点。

随着美联储9月底加息后首,央行选择不跟随加息的步伐,中美货币政策进一步走向分化。从2015年底美联储首次加息开启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周期,到2018年6月和9月央行两次未跟随美联储加息,中美货币政策从协同逐步走向分化。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从美欧日经济对比的角度来看,美国与欧日的经济表现分化,欧元区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日本经济增长放缓,再加上全球避险情绪影响,金融市场脆弱性上升,投资者大量买进美元作为避险资产,最终导致美元指数走强。从美国宏观经济政策组合的角度来看,美国现阶段处于其经济周期的高位,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符合预期,加之之前出台的税改刺激就业和消费,短期内均抬高美元指数。

美元已经冲破96关口,美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将为增长3.3%,虽较第二季度的增长4.2%会有所回落,但仍将创下2014年以来最强劲的两季度连涨记录。

距离年末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强美元下人民币会再度探底吗?

交银国际研究部负责人洪灏向澎湃新闻表示,美联储12月加息已经没有悬念,由于中美利差逐渐扩大,今年内如果再叠加其他外部因素恶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可能跌破7的底线。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亚洲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应对美联储加息,中国还有很多调整的空间,央行在不同的工具之间做取舍,短期内汇率稳定比较重要,美联储12月加息后,央行有可能选择小幅度跟随。“美国对中国汇率的变化是很敏感的,央行不希望在汇率问题上有太多可以让美国做文章的机会,中美有可能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后重启谈判,央行在此之前还是会利用各种措施会将汇率在7以下的水平;长期来看,谈判后如果有进展,人民币年底可能会反弹至6.85左右。”

原标题:美联储鹰派色彩越来越浓,强美元下人民币汇率会“破7”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