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护士带病上岗科室主任写“警报”:不可取,要会关爱自己
09-02 11:56:5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9月2日报道,日前,在麻醉科走廊的公告板上有一则特殊的“警报”:近期连续出现有职工在头晕、明显心悸等状态下坚持加班,在此给予慰问,但不表扬。随后在公告板上写下了身体不舒服时应该怎么做的温馨提示。这一则特殊的“警报”流传到网络后引起了广泛关注。

原来,这是中山六院麻醉科主任靳三庆在获悉有护士因身体不适坚持带病工作后,以写下“警报”的方式,提醒护士们在紧张工作之余学会关爱自己的身体。昨日,记者联系上事件中的护士本人了解最新情况。她表示,看到这则特殊的告示很感动,“科室领导一直提倡大家生病了要主动说出来,找人换班,我觉得这是很人性化、很温暖的表现”。

事件回顾:护士突发不适仍坚持抢救重症病人

宋雪梅

事件发生在8月上旬一个周三早上,中山六院麻醉科7时50分开始交班,交班结束后,麻醉科护士宋雪梅迅速进入18房准备手术开台。手术室里虽然忙碌却井井有条,抽药、检查机器、连接管道、整理物品,宋雪梅忙碌地准备着。

当18房手术准备顺利结束后,科室内的广播内突然传来讯息:13A有急诊危重症病人正在抢救,请前往支援。又是一轮配药、填写记录单、和医生共同核对。这会,宋雪梅明显感觉自己喘不过气来,由平时站着配药改成了坐着,“自己身体素质其实一直以来都不错,应该没事吧”,这么想着,宋雪梅继续咬咬牙坚持着。

正当这边的手术进入正轨后,隔壁15房也需要人员支援,“雪梅,快来15房帮忙”,宋雪梅答应了一声,却感觉到心悸明显加重,像压了块石头似的喘不过气来,深呼吸了几口之后,还是像以往一样健步如飞地赶过去。

手术结束以后,她还要负责整理房间、擦拭机器、仔细核对麻醉辅助器械消耗情况,并补齐相关的一次性物品,放置于手术室橱柜统一的位置等。

一直忙碌到下午6时多,一身大汗淋漓的她感觉实在坚持不住了,只能退出“火线”,和同事说先去吃点东西。饭后她还是异常不舒服,于是把情况告诉了麻醉科冯红斌副主任,在确认有其他同事接替后,她才放心下班回家休息。“今天算是提前下班”,宋雪梅说,“一般正常下班是晚上七八时吧,有时候还会更晚”。

中山六院麻醉科公告板上的特殊“警报”。

写下“警报”的领导:带病工作不可取,要会关爱自己

第二天,知道情况的麻醉科靳三庆主任,就在公告栏上写下了文章开头的那个“警报”,这则特殊的告示很快就引起了关注。

靳三庆表示,网络上不乏医生一边输液一边出门诊的照片,或者是打着石膏拄着拐杖为患者治病的照片,有时会被冠以“最美医生”“感动××”的煽情词汇,但他认为,医护人员带病工作虽然值得赞扬,但不能一味提倡,因为这个群体也要学会关爱自己的身体,才能持续地为患者服务。

“可以慰问,但不能表扬”,靳三庆表示,医护人员带病工作并不可取,其实不利于病人的治疗,医护人员患病后反应能力和判断能力有所下降,可能会影响患者治疗,而一旦发生失误将得不偿失。另外,医护人员带病坚持工作,单就是疼痛或不适,或许只会增加痛苦,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如果是严重疾病,就有可能延误自己的治疗,甚至危及生命。

于是,在警报中他写下了如下建议: 1.身体不适时要及时报告同事及上级医生;2.就地休息并进行初步检查;3.就有关不适要进行全面检查;4.基本恢复后要有家人来接,若家在外地,请本科职工做好照顾工作。

网友:心疼敬业的护士,为“警报”点赞

这则特殊的告示在网络传播后引发了广大网友的讨论。网友@追梦者霜表示,一个好的领导对他们,他们必会热爱自己的工作。领导与下属之间体现的相互关心、关怀非常完美、和谐的工作环境。

有人为这位主任以“警报”方式引起大家重视的举动而点赞,认为通过此让护士们知道,如果过度疲劳应及时报告,对自己和病人负责。也有网友表示心疼这位敬业的护士,应该多体谅、理解医护人员的艰辛。

对话宋雪梅:心里很感动很温暖

“第二天回到医院看到这则特殊告示,我心里真的很感动,很温暖。”虽然告示以“警报”二字出现,但是实际上是对医护人员保重身体的善意提醒,宋雪梅告诉记者,很感动。

回忆起当日的情形,宋雪梅说,当天情况比较特殊,来的都是重症患者,抢救生命争分夺秒,加上自己平时身体比较好,定期做体检没什么问题,所以她在觉得自己身体状态可以的情况下选择了坚持岗位。当时,看到危重患者从手术台下来,平稳离开手术间,她就放心了。

“我们科室一直主张,身体不舒服一定要主动提出来,不要带病工作,这也是我喜欢这个科室的理由,很温暖、很人性化。”看到主任的提醒,宋雪梅说,自己一毕业就来到了广州工作,对中山六院和麻醉科很有感情,“我们有‘补位’原则,一旦有人出现状况,其他人会毫不推脱地顶上。”当日,她主动告知身体不适后,立刻有同事顶上了岗位,也有同事陪同她做检查,让她很暖心。

“我是读医的,自己也很重视身体健康,平时经常锻炼,我会在救助病人和保证身体健康之中取得平衡。”对于当日带病坚持工作,宋雪梅解释,主要是当时正值抢救关头,而且觉得自己身体可以承受,才这么做。看到主任的提醒,她也会更加爱护自己的身体,以更好为患者服务。

原标题:给予慰问,但不表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