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往后所有重庆人的心里,或许都将住进贵州的百里杜鹃
10-14 19:00:45 来源:上游新闻旅游记者

日前,由贵州百里杜鹃管理区管委会、《环球人文地理》杂志社共同举办的“花间阡陌·山水归程 自然与人文对话”——暨百里杜鹃文旅品牌形象发布会活动,在江北区南之山书店举行。

图片1.jpg

著名作家、学者喻帆携新作《百⾥花书》与广大读者见面,并与著名诗人、《环球人文地理》杂志刊系总编辑李海洲,著名诗人、文化学者李钢,历史学者、重庆摄程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健春,《环球人文地理》杂志主编唐小杰,共同就活动主题开启了一场关于自然和人文的深入对谈,探寻人文精神在自然生态当中的价值回归,以及贵州与重庆双城之间文旅融合的发展与价值。

“看花不是花”

百里杜鹃代表着一种对美的极致追求

“我在重大当了多年客座教授,对重庆很了解,可今天站在这里,作关于百里杜鹃的系列活动首站分享,我依然很感动。”作为百里杜鹃的形象代言大使,在喻帆心中,百里杜鹃代表着一种对美的极致追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理想形态。“只有当人们走进百里杜鹃,才会发现,生活的诗意离我们如此之近。”

图片2.jpg

喻帆表示,当今社会,大城市的生活节奏过快,导致人们忽视了很多美的存在。而他自己,正是通过与百里杜鹃结缘,才终于找寻到生活的“归途”——一觉醒来推开窗户,阳光照耀着满山的杜鹃花,鸟儿在歌唱。也因为百里杜鹃是这样的美好,喻帆才更想把百里杜鹃分享给全世界。他衷心期望,每个来到百里杜鹃的人,都能收获“看花不是花”的生命体验,得到一种心灵的回归与慰藉。

重庆人与成都人的心里

将住着永远的杜鹃花

“说起来,都怪贵州人酒量太好,以往几次到过百里杜鹃,可还没真正进到景区里,便醉了。”李海洲一句笑谈,瞬间活跃了现场气氛。他表示,如今交通发达,贵州到重庆的高铁不过短短两个小时。毕节本地企业家做的永丰豪生大酒店值得期待,而重庆知名企业海怡天地产集团也早就兵发毕节,圈下多个项目。相较于地理,其实重庆与贵州的心灵距离更近,特别是到了夏天。“近几年每逢盛夏,重庆人都往毕节去看杜鹃花、消暑,毕节已然成为重庆人的度假后花园。”

图片3.jpg

李海洲感叹百里杜鹃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他特别期待,有机会能再访百里杜鹃。提及贵州的丰富资源,他赞不绝口:“贵州是一座特殊的城市,有很多独特的地理文化,这是重庆、成都,甚至是云南所没有的。贵州,值得人们不断前往和发现。”李海洲还认为,在不远的将来,重庆人和成都人的心里都会住着百里杜鹃,而且是永远的杜鹃。

百里杜鹃的爆红可能就在一夕之间

景区在规划上须打好“提前量”

作为本次活动的特约嘉宾,李钢对贵州可谓相当熟悉。上世纪60年代,在他的青少年时期,曾多次坐火车路过贵州,并有幸目睹了贵阳、遵义一带的山势地貌,使其心灵为之震颤。80年代,因参加诗会和活动,他又频繁到访过贵州。“当时我在火车上,还看到当地一位衣裳简陋,但漂亮异常的女子。如今回想起来,这名女子的气质就像百里杜鹃。”

图片4.jpg

谈及百里杜鹃,李钢心情激动,溢美之词难以言表。“百里杜鹃是我见过最美的杜鹃山,色彩鲜艳、缤纷绚烂,与康定花色单调的杜鹃花完全不同。”但谈到景区的区划发展,他又恢复了一名学者的严谨:“我们生活在网络信息传播时代,景点的爆红可能就在一夕之间。但在此前,尤其是景区的基础建设上,一定要打好‘提前量’,优先规划相关的配套设施。”针对百里杜鹃未来的文旅融合发展,李钢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与更熟悉网络营销的拍摄团队合作,打造更符合当下传播趋势的MV;举办主题影展、诗会……李钢希望,通过这些文化活动的举办和推广,在提升百里杜鹃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同时,也能深度促进重庆和贵州两地的文化交流。

贵州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百里杜鹃可与武隆懒坝深入交流

现场,聊到贵州的山水人文,历史学者刘健春羡慕不已:“贵州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不仅拥有黄果树瀑布、龙宫风景区等著名景区,现在又增添了百里杜鹃,贵州人是很有福气的。”刘健春表示,因为工作的缘故,自己曾多次到访过贵州,但贵州的风景太多太美,故而还没来得及参观百里杜鹃。借此活动了解百里杜鹃后,刘健春衷心称赞道:“在海拔1400米的高度,能够出现这么大一片花海,即使是冬天也值得一看。”他还提出,武隆懒坝和百里杜鹃的海拔高度相差不多,两地可以深入地进行文化交流、碰撞。关于百里杜鹃如何推广到全国这一话题,刘健春也有自己的思考:“不仅可以请诗人、摄影家,也可以请画家、导演,为景区的发展融入更多智慧和创意。”

现代社会对旅游的需求

是回归初心,对精神的追求

深耕旅游文化行业多年,唐小杰对于当下的旅游发展,有着自己独到而清晰的见解:“现在的景区都在讲文旅融合,但游客对旅游的核心需求,才是我们应该首先考虑的问题。在我看来,这种需求便是回归初心,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向往一种沉浸式的人文体验。”

作为知名旅游杂志的主编,唐小杰对于百里杜鹃也很熟悉,她表示,目前景区在全域旅游的道路上是走得较为成功的,而且贵州与重庆共推旅游资源已有多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贵州百里杜鹃完全可以和重庆的旅游行业实现资源互换,合作共赢。此外,她非常期待《环球人文地理》与百里杜鹃在日后进行更多合作,把贵州真正的诗意与远方,带给世界各地的读者。

图片6.jpg

专家交流结束后,喻帆教授还作了新书分享会,他坦承,在自己多年的创作生涯中,《百⾥花书》是能够真正打动自己的一部作品,并且他坚信,读者通过阅读《百⾥花书》,将会找到正确打开“百里杜鹃”的方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