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老娘跟你拼了!”或许“名媛群”是假的,但“装富产业链”却真的有
10-14 19:10: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老娘跟你拼了!”           

原来这句话,很多人听了会害怕,至少觉得麻烦,但是“名媛”听了会开心。

近日,一篇名为《我潜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个月的名媛观察者》的文章迅速红遍网络。文章作者自称“斥巨资500元潜入魔都名媛群”,潜伏半个月后的感受是,本以为是和富婆们畅聊奢侈品,却进了高配版拼多多群。群内的成员们在群里发各种奢侈品的拼租信息,如40个人拼团上海某高档酒店房间一晚,均摊下来人均125元,或者拼下午茶,一组人拍完照换下一组人拍,最迷惑的行为是连名牌丝袜都团租,一个人穿几天再换一个人穿。

           

           

           

表面岁月静好的下午茶,花红酒绿觥筹交错的五星级酒店,随身的名牌包包甚至是贴身衣物,都是私底下和其他姐妹的拼团。

是不是有点像高配版的拼多多?是集美就来砍一刀。这种“拼团名媛”立刻为网民们贡献了许多欢乐,这场大型的“拆穿现场”自然少不了网友纷纷效仿。

“有人拼上班吗?我每个月发工资那天去 其他时间你去。”

“有人拼羽绒服吗?我就冬天穿,其他时间都是你的。”

“拼鸡蛋饼吗?我吃一半你吃一半,希望你不要不识抬举,以我的财力,其实可以自己直接买的。”

或许“名媛群”是假的

但“装富产业链”却真的有

记者此前在部分平台上以“朋友圈展示”和“白富美素材”等关键词搜索,会发现大量提供装富图片的店家,价格从5.99元到100元不等,套路都是“豪车、别墅,高档生活,拍照视频加声音”,“女神、白富美照片,名牌包包化妆品,豪车美景酒店任你使用,让别人羡慕你”,截至发稿,这些链接大多已经被各平台整理删除。

当时,我们打开一份售价6.99元的晒富图,店家提供的内容可谓丰富——“你可以在捷克爱上大猪肘,在法国酒庄品红酒,在大理洱海边思考人生,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赏夜景,在泰国海滩边品尝大龙虾,还可以在人均消费1978元的乌镇阿丽拉酒店与闺蜜共进下午茶。”

这些日常单品图考虑到了一个白富美的衣食住行,豪车轮流开,各种顶级品牌的口红、香水、手表和首饰随便买。光有钱也不行,还得有趣,所以连听歌看电影的文案都有。不得不让人感叹:“6.99,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却能买到一个财务自由的梦想。”

860153FC-D2CE-48F2-88F9-74AC22039C8C.png

D40D216E-588E-4B80-BD08-C2A81E9719D6.jpeg

如果还想“逼真”一点,网店里还有售价98元,能修改朋友圈共享位置的软件,“可以实现全球定位”,配上全球热门景点图片或视频,就可以营造走遍全球的形象。更豪华的则是约拍服务,专业团队在指定地点提供定制服务。

当然,这条装富产业链的客户并不仅仅是女性,也会为男性定制,通过打造各种“富二代”或“青年才俊”形象,实现某种需求。

DZ43W2AC.jpg

专家:消费本身没有问题

但是消费主义不值得被过度崇尚

对这一热点事件,网友也是热议纷纷,众说纷纭。

有网友说,生活是个人的选择,但如此虚荣着实让人不解,拼团也有这么高的境界,让人不得不佩服,如果虚伪的生活都可以理直气壮,从而大行其道,让人担忧的不是一群人,而是一代人,生活需要更多的是务实,更是努力,骗自己更可悲。

也有网友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其实不必太在意,客观来说,这也是人之常情。人本质上是社会动物、趋利动物,很难杜绝虚荣心,总希望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于人前,并不惜为此粉饰。在社交平台兴起的时代,这种情况更为凸显。

还有网友认为,是否名媛并非刻意的包装,古人说三代难成世家,就是这个道理,无论是名媛还是成功人士,都需要底蕴的积累,以及生活的阅历和气质,而不是几张照片发给朋友圈就可以代表,即便是土豪也是假的,其实没必要,既土了还没有豪,说到底意义或许并不大。

据红星新闻报道,四川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上海名媛群》一文中提到的情况,其实折射了目前社会风气中对消费主义的过度崇尚。文章中的“名媛”,其目的不在于消费一顿下午茶或一晚酒店,目的可能包括炫耀、寻找更好的配偶,或者是商业目的。

“在网络平台越来越发达的时代,这样的门槛变得更低了。”胡光伟认为,消费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消费主义是不值得被崇尚的,“‘名媛拼团’行为没有违法,不能对此太苛责,但是应该大家共同努力,扭转消费主义盛行的社会风气。”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发现,还有多起通过上述方式实施诈骗的判决,例如通过网络展示伪装成一个“白富美”,在微信朋友圈炫富、展示虚假投资收益,从而给目标对象下套。

综合自荔枝新闻、网易新闻、新浪财经、红星新闻、小柒看社会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