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人民医院:凝心聚力,用行动书写“抗疫答卷”
10-31 17:55:40 来源:上游新闻

在10月19日上午举行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渝北区人民医院党委被授予“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称号。

图片5.jpg

作为渝北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也是重庆市第二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后备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医院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医务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治病救人、防控疫情。实现了空中来渝“零扩散”,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零聚集爆发目标,有效筑起了重庆“北大门”的疫情防控钢铁防线,为战“疫”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创造疫情防控“渝北速度”

庚子初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作为渝北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在医院党委书记刘燕平的领导下,院党委喊出了“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前线飘扬、党徽在前线闪光”的时代最强音。

图片6.jpg

疫情伊始,渝北区人民医院党委快速反应,立即吹响抗疫集结号,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周密工作方案,及时印发最新版诊疗方案,规范筛查诊治流程,第一时间制度责任清单和具体措施,以最强执行力落实防控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医院党委坚决贯彻上级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全区疫情防控大局,在24小时内完成隔离二病区改造任务;10天改造出新老院区7个隔离病区,共92张床位;13天改造完成重庆市第二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后备医院4个隔离病区,204张床位,创造了疫情防控“渝北速度”。

疫情爆发以来,医院党委坚持每天研究和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研究解决隔离病区改造、紧缺防疫物资采购、救治诊疗等各类事项360余件,成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医疗秩序有条不紊的“主心骨”和“定盘星”。

图片8.png

一个个逆行的“战士”

汇聚疫情防控“最佳团队”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医院党委向全院发出最强集结令:“守护生命、舍我其谁,时刻准备、遵纪守规,服从命令、冲锋在前,不辱使命、兑现誓言。”

图片9.jpg

医院502名党员干部职工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请战书”上表决心,签名印下手印。237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职党员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率达到100%。还有5名医务人员穿上“白衣战袍”,成为重庆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成员,“逆行”奔赴武汉沌口方舱医院战疫一线。

“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疫情爆发以来,全体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以超强的组织纪律性和精神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及救治相关的各项日常工作中,涌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付小峰是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也是渝北区级医院新冠诊疗专家组组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主持专家组例会共计110余次,对5000余名发热门诊患者及900余名隔离病区收治患者逐个讨论给出诊疗方案及诊断修订意见。他每天24小时在线,持续近200天,不分昼夜,随叫随到,严格把关新冠诊疗,确保万无一失。

汪洪荳是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90后”护师,面对新冠疫情,她转身“逆行”,主动参加重庆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她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优良品质,诠释了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担当。

……

像这样的动人故事还有很多,”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是他们的选择。抗疫期间,医院党委书记刘燕平带领医务团队始终战斗在一线,指挥救治,组织会诊,带队转运,充分发挥了作为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

坚守重庆“北大门”

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防线”

渝北辖区,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多,且复工复产早,同时又是机场口岸,境外回国人员多,“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压力很大。渝北区人民医院位于江北国际机场及重庆火车北站附近,是重庆市的窗口,是抗击疫情的重要防线之一。

医院医护人员不忘初心,勇做疫情防控“排头兵”,感染科主治医师、团委第四支部书记游文一就是其中一员。疫情刚开始时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相对不足,游文一主动请战,成为第一批进入前线的医务人员。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陡增,最多一天筛查100余名患者,游文一最长连续工作时间超过24小时,但他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岗位职责,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

图片10.png

在疫情面前,医护人员带给人们的是一种安慰、一种力量、一种决胜的信心,以自己的仁爱之心和极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去完成每天的诊疗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他们始终以最高质量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百姓健康。

据悉,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医院筛查国际航班53架次,乘客320余人次,入院医学观察230余人次,实现了空中来渝“零扩散”,有效筑起了重庆“北大门”的疫情防控钢铁防线。

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绘就疫情防控“战疫画卷”

疫情来袭,渝北区人民医院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驰援湖北、坚守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中彰显党员作用。

医院党委整合临床科室力量,先后抽调650人次优秀医护人员参与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工作,确保医务人员以最佳状态战斗在一线。49名一线医务人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3名同志在疫情防控一线入党。

图片11.jpg

医院党委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院内宣传等各种宣传载体,积极引导舆论导向,传播防控措施、宣传先进典型,坚定战疫必胜信心。《方舱日记》连载等30余篇报道被学习强国等推送;围绕新冠病毒科普知识、疫情防控等方面,精心制作和推送图文并茂、影音俱全、易读易用的抗疫宣传,努力营造正面积极、不信谣、不传谣的社会氛围和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的浓厚氛围,有力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以最佳效果引导战胜疫情信心。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时候,渝北区人民医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市委系列部署安排和区委工作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医务工作人员,义无反顾、全力奋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渝北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燕平表示,当疫情来袭时,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各尽其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了一份力量,这份荣誉属于参与疫情防控的每一个人。医院党委将不忘初心,在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文/邹密;图/渝北区人民医院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