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为村里选产业卖山货 让村民的日子由苦变甜
10-31 15:3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前,重庆正在打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为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巴渝大地上发生了许多动人的脱贫故事。

在重庆酉阳的万木镇黄连村,曾经撂荒的土地种起了柑橘林,土鸡、蜂蜜等特产卖出大山,村民的荷包鼓了,大家也不愿再出去打工了……

这些改变的背后,离不开驻村干部张鹏的努力。他是市林业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去年3月被选派到黄连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他为村里寻找产业路

GetAttachment (3).jpg

△张鹏(中)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

治穷病,得先找穷根。张鹏到岗上任后,立即开展调研走访,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该村村情、民情。

黄连村位于酉阳丁万路沿线,交通条件较为便利,但村小、人少,没有像样的农业产业,全村绝大多数劳动力外出务工,很多耕地都撂荒了。

“在农村,没有一个主导产业是发展不起来的。”张鹏决定尽快打造一个经果林主导产业,“既能解放劳动力,促进增收,还能形成较长时期的固定资产。”

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商讨,并咨询有关专家,最终村里决定打造150亩柑橘示范基地。鉴于柑橘示范基地项目存在资金困难,重庆市林业局和林业规划设计院主动协调安排了55万元帮扶资金。

示范基地第4年挂果投产后,预计产值将达到110万元,第7年进入盛产期,产值将达到370万元;项目建设期内每年需要1000个工日,投产后将达到1500个工日以上,可直接增加农民务工岗位,每年可为当地百姓增加12万元以上的劳务收入以及3万元的土地租金收入,每年贫困户可获得45万元的分红,示范带动性较强。

让山里的农特产走出去

GetAttachment (2).jpg

△这些绿色原生态产品是张鹏眼中的“宝贝”。

大山里随处可见的绿色原生态产品,是张鹏眼中消费扶贫的“宝贝”。如何让这些“宝贝”创造更大的价值呢?

2019年夏天,张鹏想到自己的派出单位重庆市林业规划设计院。重庆市林业规划设计院领导听到张鹏的汇报,并在黄连村了解情况以后,主动提出趁此机会购买当地农户的土特产。

鸡蛋、土鸡、土鸭、蜂蜜等土特产,第一单生意消费金额超过1万元。职工们纷纷为村里的美味点赞,村民们又得了实惠。

GetAttachment (1).jpg

△张鹏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随后,林业规划设计院继续购买黄连村的农产品,林业规划设计院单位职工以个人名义开展消费扶贫,2019年累计消费3万余元。

在林业规划设计院帮助下的这次消费扶贫的成功,让张鹏看到了希望。如何在黄连村开展土鸡土猪的养殖,以及红薯、萝卜等蔬菜的种植,如何打通农产品到餐桌的桥梁,成了摆在张鹏面前的新课题。

“有信心办好这些事,让村民实现增收,让黄连村的日子由苦变甜。”张鹏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