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感受“国技”魅力!重庆出版集团举办“巴山雅瑟 渝水和琴”琴学分享会
10-31 11:58: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30日晚,在重庆钟书阁书店,由重庆出版集团、九龙坡区图书馆等单位承办的“巴山雅瑟 渝水和琴”琴学分享会举行,不少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了古琴这项“国技”的魅力。

QQ图片20201031115846.jpg

当晚,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重庆出版社“山城雅集”系列活动嘉宾、著名古琴演奏家李程向大家介绍了古琴艺术的前世今生。古琴是我国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又名瑶琴、七弦琴。在古代,古琴是文人、士大夫爱不释手的器物。1977年8月20日,古琴大师管平湖弹奏的琴曲《流水》录音被刻在一张喷金铜唱片上,由美国的“旅行者”号太空船发射到太空。“据说,这是为了向太空可能存在的超智慧生物致意。”李程介绍到。

QQ图片20201031115851.jpg

2003年,中国古琴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古琴热”持续攀升,学习古琴演奏的人越来越多。在活动中,李程及两位弟子演奏了《忆故人》《流水》及昆曲《牡丹亭·皂罗袍》,并与现场观众交流古琴演奏的知识和技巧。

据了解,此次琴学分享会是重庆出版集团山城雅集系列活动之一。“山城雅集”是重庆出版集团利用旗下作者和图书资源,针对重庆市民打造的主题文化活动。作为今年双11—双12期间的线下活动抓手,“山城雅集”系列还策划有多场活动,感兴趣的朋友请关注重庆出版集团微信公众号“见书Read”了解最新信息。

记者获悉,活动由由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九龙坡区文旅委主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