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故事】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石韵故里 井秀新风
07-27 16:18:29 来源:沙磁荟

方寸之间孕灵气,山水相依育乾坤。

在岁月更迭的历史长河中,在石井坡这片灵秀之地上,人们一路披荆斩棘,用勤劳与智慧,在千帆竞发的新时代里谱写出波澜壮阔的奋进诗篇。

石井溯源

山养百灵,水育万物,石井坡的故事,就肇始于这片山水之间。

石井坡东临嘉陵江,西接歌乐山,西高东低,呈半坡地形。据地方志记载,300多年前,此处是一块荒坡,鲜有人居住,仅有一条通往北碚的石板路。

清代乡民在此处修筑凉亭,发动周边居民凿石砌井引贮岩水,以方便过往行人休憩饮水,随后越来越多的人在此处聚居生活,遂将此地命名为石井坡。

△苏式楼

岁月流转、沧海桑田。石井坡与生俱来的艰苦奋斗、团结互助的地域品格和人文基因在这块沃土上流传不息,谱写出一代代石井坡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壮阔时代画卷。

特钢记忆

在这里,曾有一个西南地区最早建立的钢铁企业——“重庆特殊钢铁厂”。

特钢厂区横亘嘉陵江畔,跨越童家桥、磁器口、双碑等地,被称作“十里钢城”。在它70年的发展历程中,对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开启了一个辉煌的时代。

重庆特钢厂始建于1934年,前身为重庆电力炼钢厂,被誉为“西南一切工业之母”,1937年改名为“第二十四工厂”,并于当月生产出西南地区第一批电炉钢,为中国军队提供军用特殊钢材,解决了中国产钨而不能生产钨钢的难题。

二十四兵工厂在抗战期间,不惧日寇飞机的狂轰滥炸,一边扩建,一边坚持生产,最高年产钢曾达到4000多吨,为抗战期间的重庆军工企业提供了大量优质特殊钢材。

同时,该厂还充分挖掘潜力,直接生产军工产品,先后生产出航空炸弹及手榴弹、掷弹筒等轻武器,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家危难风雨飘摇之际默默支撑起民族工业的脊梁。

新中国成立后,该厂归属西南军政委员会,改名“一0二厂”,后划归重庆改名重庆第二钢铁厂,1978年再次改名为重庆特殊钢厂,是国家保密军工企业。

重庆特殊钢厂是新中国的先锋企业,率先打破国外封锁,生产出国防需要的特殊钢材,为中国第一颗卫星、运载火箭、军舰、战斗机、核聚变等国防科研装备生产出了优质钢材,多项成果荣获国家发明奖。

△现收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特钢250小型轧钢机

“小妹小妹快点长,长大好嫁二钢厂;三天一顿肉,五天一个髈。”

20世纪60年代流传于重庆的一首逗趣童谣反映了当年重庆特钢厂的繁华。特钢厂在其曾经最辉煌的时候,员工就有上万人,加上家属,总共有两三万人都生活在这里。

这里除了工厂,还有居民区、学校、医院,甚至还有游乐园,俨然就是一个小社会。

旧城新颜

生于斯,长于斯的石井坡人,多数是曾经的特钢厂职工。

△艺术公园

在他们内心深处,深爱着这片土地。对石井坡人来说,这里镌刻下了他们的青春记忆和人生印记,在用血与汗浇铸的光辉岁月里,这里是让他们魂牵梦绕的故里。

当曾经仿佛永不停歇的钢铁轰鸣归于寂静,石井坡人用另一种方式保留下了特钢厂的印记。

△中心湾·花弄里

走进石井坡,你会发现这里成了色彩的海洋。居民们自发给老街旧巷点缀上色彩,利用废旧油桶、自行车、破旧轮胎等,通过涂鸦绘画等进行创意加工,将时尚青春的元素和充满岁月气息的建筑有机结合,还原特钢生活的美好回忆,让老旧社区重新焕发出生机。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取景地

“时光里”“花弄里”“童话里”等富有特钢文化元素的“最美街巷”,描绘出石井坡街道惬意生活的诗意画卷,为石井坡留住了岁月与乡愁。

对当地居民而言,涂鸦街不仅是城市面貌上的改变,更是激发创作激情,转变生活态度,拥抱美好时代的体现。

如今,石井坡涂鸦街已成为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点,色彩斑斓的街角小巷,为游人诉说着当年特钢的点滴故事。

共享共治

时代的步伐冷却了炼钢炉中的高温,却不能熄灭石井坡人心中的火光。“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

在石井坡,有这么一群“匠心独运,古道热肠”的“特钢能人”,他们为居民修理家居水电,路灯电线,分文不取;他们协调公共事务,调解邻里矛盾,驾轻就熟;他们编排小品舞蹈,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手到擒来。

△石井书屋

如今,石井坡环境干净整洁,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居民生活和睦富足,呈现出一片盛世向荣之态。

△小葵花儿童天地

△时光里社区公园

当年的“企业能人”俨然成为新时代社区自治的主人,平地起高楼,考验的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心和智慧,在党员带头和居民自治下,石井坡有了温度,而温度,让更多的居民重新将这里视为了“家”。

蝶变新生

岁月荏苒,故地沧桑,虽然特钢厂已在历史滚滚的车轮下成为过往,但石井坡人依旧怀揣艰苦奋斗、团结互助的初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如今,特钢厂正以另一种方式重生,在特钢旧址上,特钢1935文创公园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通过对旧厂房进行保护和改造,利用毗邻磁器口古镇的优势,打造集工业文化旅游、创客中心、主题商业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项目。同时,配合推进特钢工业设计博物馆建设,提取特钢厂工业文化元素,展示特钢厂工业文化,打造彰显重庆近代工业历史文化的窗口。

△鸟瞰石井坡

地处井双新城核心地段的区位优势,为石井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蝶变新生,拥抱未来,石井坡正以自身发展助推滨江创新文化带、智能创意嘉陵江湾区的建设。

千锤百炼,铸石成钢。石井坡人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中,始终秉持艰苦奋斗、团结互助、自信幸福的时代精神,凝共识、汇民心、聚合力,以昂扬竞进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