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半年重庆银行业新增贷款2926.15亿元,投向制造业贷款达447.22亿元
07-27 15:4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金融支持。据悉,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重庆银保监局全力推进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以及金融支持“六稳”、“六保”政策高效落地,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按下“快进键”。27日,重庆银保监局举行2020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半年我市金融业助力复工复产的“成绩单”。

围绕重点领域增供给

上半年全市银行业新增贷款2926.15亿元

据悉,上半年,重庆银保监局主动协同市级相关部门,开展“银税互动”+“百行进万企”+“产业链金融”三个专项行动,实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专项考核,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强主动对接、协同精准发力,引导更多资金投向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银行业新增贷款2926.15亿元,其中投向制造业贷款较去年同期多增一番达到447.22 亿元,这也是近五年来行业分类首次居第一位;投向中长期贷款新增1776.38亿元、增幅6.41%,中长期占各项贷款余额比达到74.16%;企业信用贷款余额5929.76亿元、同比增长15.33%,占企业贷款余额比达到22.2%的新高。

辖内银行机构向全市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余额累计3490.1亿元,涉及核心企业4363家次;向全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资金周转信贷支持余额累计2921.34亿元,涉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3万家次。

围绕重点企业稳信贷

延长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期限

上半年,重庆银保监局还绕重点企业稳信贷,实施多种举措助力受困企业“渡难关”。

例如在稳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方面,指导商业银行落实落细“续、展、延”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工作机制,高效灵活办理续贷、延期、展期、利息减免等操作,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最长可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

目前,全市银行业对全市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累计涉及贷款金额2363.23亿元,其中对2.79万家次企业直接延期偿还贷款本金636.36亿元、展期629.53亿元,对1.8万家次企业的1726.87亿元贷款实施延期支付利息,延期支付利息金额33.99亿元。

在保障大型企业资金链安全方面,指导商业银行依托债委会机制全面开展企业流动性排查和风险研判,快速启动并完成融资余额1000万元以上企业债委会组建工作,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恢复周期较长且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坚决防止盲目“抽、断、压”行为。

疫情期间,全市债委会累计支持137家抗疫企业生产供给、帮助248家受困企业(集团)复产经营、稳住34家重点关注类企业风险,累计增贷118.67亿元、展期续贷166.48亿元,帮助企业降低成本1.47亿元。

助力受灾企业“减损失”

已完成赔付3261.16万元

今年来,由于汛期影响,不少企业也遭遇不小损失。

为此,重庆银保监局积极指导各保险公司调配查勘设备和救灾物资,全面做好汛期查勘救援的准备工作,指导各财险公司简化理赔手续,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应赔尽赔快赔。

截至7月24日,重庆各财产保险公司接到灾害出险报案7181笔,预估损失金额2.05亿元(其中企业财产保险7555.61万元,农业保险1774.63万元),已完成赔付3261.16万元,向受灾较重的企业和个人预付赔款401.56万元。

同时,指导银行机构建立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对灾后恢复重建金融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快贷。截至7月24日,辖内银行金融机构已发放用于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的贷款47.93亿元、用于支持农民恢复生产的贷款913.8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户的贷款407.5万元。

此外,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当前各项金融服务政策落实落细,重庆银保监局还联合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在全辖开展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复工复产等相关金融服务政策落实的专项督查工作。督查重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资金空转、资产分类准确性和不良资产处置等内容。对于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将严格依照监管规定对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下一步,重庆银保监局还将继续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