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认互贷 成渝两地住房公积金领域合作按下”加速键”
04-27 20:42:4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获悉,为加快推进成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 4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该会议召开,标志着两地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合作按下了“加速键”,从此迈出了合作发展的新步伐。

u=3513230507,3019668946&fm=26&gp=0_副本.jpg

据介绍,继2020年3月27日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筹备会在重庆召开后,经过一个月时间的筹备,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同时,两地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两地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

在备忘录中,双方在七个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其中,双方建立两地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两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服务渠道等共享协查机制。深入推进两地互认互贷,推动两地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缴存信息互认,逐步探索推进贷款政策趋同性。并联动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建立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核查联动机制,研究防范治理措施,形成治理合力。

此外,双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建立联席会议和情况通报机制,并设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联系、协调和推动。双方将协同开展涉及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司法扣划工作,研究总结跨区域住房公积金司法扣划协同工作,确保两地涉住房公积金司法扣划工作有序、合规开展。

timg_副本.jpg

在资金融通方面,双方将探索开展两地资金融通使用,探索资金融通使用可行性,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性金融功能。研究跨区域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差异性和协同性,深入研究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定、执行在跨地区实践中的差异性、趋同性、社会认同度,助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和事业发展。

据了解,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已初步取得两项成果:

一是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通过缴存、提取、贷款信息异地互查,在两地初步建立异地转移和互认互贷机制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实现异地贷款职工缴存证明无纸化,异地转移逐步由“人审”转为“机审”,大幅压缩办理时间,“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是两地高级人民法院在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规范跨区域司法执行工作,支持住房公积金非诉执行,维护职工权益。

原标题:互认互贷 成渝两地住房公积金领域合作按下"加速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