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蒋凡被重罚的背后,或许并不是吃瓜这么简单
04-27 17:45: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7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蒋凡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蒋凡被处以取消阿里合伙人身份、职级降为M6(集团副总裁)、取消上一财年度所有奖励等处分。

众多网友以为,一场吃瓜大戏落下帷幕,但回顾此事件,或许并只是吃瓜这么简单。

4 月 17 日,微博用户 “花花董花花” 公开点名电商网红张大奕:“这是最后一次警告,再来招惹我老公我就不客气了”。而“花花董花花” 正是蒋凡的妻子。

之后,这条新闻迅速发酵。根据媒体数据公司知微统计,“疑天猫总裁夫人喊话张大奕”在事件传播评价上被评为“较大事件”,事件传播已持续10天,4月18日第一波峰值,声量高达6590。今天,阿里公布调查结果,此事件再迎来传播高峰。

QQ图片20200427174658.jpg

事件整体传播中,网友、央级媒体、财经媒体、科技媒体等参与到该事件的报道中,KOL也密集发声。

具体到媒体参与情况:央媒高出41%的事件、高出50%的互联网类事件;财经类媒体参与情况,高出63%的事件、高出65%的互联网类事件;科技类媒体参与情况,高出84%的事件、高出67%的互联网类事件。

QQ图片20200427174655.jpg

在报道方向上,知微数据显示,随着事态的逐步发酵,话题延伸至阿里层面,尤其是网媒传播较多的文章,更是将此事与“阿里”绑定。

其中“蒋凡道歉!张大奕身价缩水超4亿,阿里从何启动调查”有61家报道,“天猫总裁蒋凡自请调查,这件“私事”阿里该怎么管?”有27家报道。

AI蓝媒汇统计,4月18日-4月19日的24小时之内,张大奕的资讯指数从1000万级别下降到950万左右;蒋凡的资讯指数从650万被一路推开到930万附近。据监测,此事件后半程围绕“蒋凡是否调离天猫”、“阿里太子难立”、“张勇挥泪斩马谡”等话题,并在4月20日到23日期间,各平台突然出现相关稿件上百篇,从标题到内容都完全相同。

“此事并非简单吃瓜这么简单,背后或有人推波助澜。”业内人士分析。

知微也在报告中暗示,这点的舆情表现,背后必定有人为的推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