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骑马上成都”有多少条路?
04-27 22:02:28 来源:重庆正事儿微信公众号

今天

“胖娃胖嘟嘟,骑马上成都

成都又好耍,胖娃骑白马

……”

这是一首很多重庆人都熟悉的童谣

曾几何时

车马很远

书信很慢

后来有了公路、铁路、高速公路

成渝高铁通车后

成渝之间的空间距离

被缩短到两小时以内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上升为国家战略

川渝之间在各个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合作

其中交通运输

是合作内容最为丰富的领域之一

也最受社会关注

重庆共有13个区县

与四川6个地级市紧密相连

川渝两地交往频密

群众出行需求旺盛

重庆也是出川和入川

货运高速公路主要方向

近期

川渝之间的交通合作

再一次按下“加速键”

透露不少新的讯息和方向

未来

来往川渝有哪些新的出行方式?

已经可以展望

1.png

多条高铁干线连接

成都、重庆双核步入“1小时直达”时代

重庆和成都两座双核超大城市之间的第四条铁路通道,成渝中线高铁将力争于今年内开工。据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介绍,这将是成渝间第四条铁路通道,采用更高技术标准,将按400公里时速设计。不仅如此,已经运营的成渝高铁还将进行提速改造。未来成渝双城之间的通行时间进一步压缩至1小时,届时成渝两地将迈入一小时高铁经济圈。

除了成渝中线高铁外,今年成达万高铁也将开工建设,这条铁路线路主要位于四川省、重庆市境内,西起成都市,向东经四川省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终至重庆市万州区。这条高铁将推动渝东北地区和川东地区更好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让川渝之间的高铁网编织得更加紧密。

今后,川渝之间会有成渝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渝昆高铁、成达万高铁、渝西高铁等多条高铁干线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铁网络将进一步加密,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川渝之间的高铁线路,也不再是点对点的单向对开,你还能坐高铁兜一个圈子,从重庆出发,再回到重庆。近期,国内首条跨省高铁环线——“川渝贵”省际环线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从成渝高铁到成贵高铁再到渝贵铁路,8个小时即可走完川渝贵三省,上午从重庆西站出发,傍晚便能回到重庆主城。

2.png

公交化列车、铁路月票

还有多条跨省城际铁路可以乘坐

不过,每次坐动车来往成都、重庆两座城市都要提前在网上买票,是不是觉得麻烦?今后,成渝两地不仅将推出公交化的列车,还将推出铁路月票,实现联程运输“一票制”。

根据双方签署的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川渝两地将继续推动利用干线铁路开行“公交化”列车,加密发车班次、加大停站频次,探索推行两地范围内铁路线路月票乘车机制。

未来,乘坐城际铁路,也将是川渝之间新的联通方式。作为“渝西门户”的荣昌,已经提出将在川渝之间推进城际铁路建设。

荣昌将积极推进南(充)渝泸(州)、渝荣(昌)自(贡)等城际铁路建设,加快推动市域铁路、客运轻轨在荣昌设站汇集;建设东接主城、西连泸(州)内(江)的城际轨道交通,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部支点枢纽。

3.png

公交卡实现“一卡通”、开行更多跨省公交

川渝还将推出省际定制客运

坐公交车,无疑是最省心的出行方式。公交卡两地跨省互认,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儿。今后,成都平原经济区、重庆主城与区县公共交通将实现“一卡通”,有效提升便捷支付。

4月23日,从重庆潼南城区到四川遂宁磨溪的首条川渝跨省公交线开通,川渝两地首次有了直达公交线路。今后川渝两地之间将有几十条跨省公交车开行。两省市近期已规划13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中长期规划了40条线路,将根据道路交通条件逐步开通。

这些公共交通线路的发班间隔,还将根据群众出行需求适时调整,使沿线近百万群众出行更方便。

除了固定线路的公交出行外,川渝还在积极推动发展省际定制客运,增强个性化、高品质的运输服务。比如,今年“五一”前夕,四川遂宁将开行到重庆潼南的定制客运,这种城际商务快客每车不超过7人,可在乘客制定位置上门接客,较传统客运班线“定点、定线、定车、定时”发班更为灵活。

4.png

成渝第四条高速大通道要来了

到2025年川渝间将形成17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

“一路看过千山和万水,翻过了山坡又踏过了水。”成渝之间也就300公里左右的距离,非常适合自驾出行。

根据四川省高速公路流量分析,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对外交通量24.1万辆,四川至重庆达到12.9万辆,占54%,其中客车7.1万辆、占对外出行客车的59%。

根据规划,到2025年,川渝间将形成17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

四川方面,正在加紧建设中的成资渝高速公路,通车后将是成都和重庆之间的第四条高速大通道。也是全国唯一直连两个国家级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的高速公路。

今年四川省还将开工建设多个高速公路项目,其中包括泸州至永川高速公路四川段、南充至潼南四川段、内江至大足四川段以及开江至梁平四川段等,这意味着川渝两地间多条高速公路瓶颈将被打通。

重庆方面,今年力争开工渝武扩能等项目,加快万州至达州、成渝高速加宽等前期工作。今年在建的合川至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渝广(广安)高速支线重庆段有望建成通车。铜梁至安岳重庆段、江津至泸州北线重庆段等高速公路也有望开建。

5.png

挖掘内河水运潜力

找回川江上的水码头记忆

曾经,水路运输是川渝人民使用频繁的交通方式。曾经的川江之上,商贾云集、水码头喧嚣繁华,随着陆上交通的发展,水运逐渐沉寂。由于山川相连,川渝两地内河水运发展潜力巨大。走水路,将是今后川渝间的出行新选择。

未来,川渝将携手推动水运通道建设,提升船舶通过能力,开辟通江达海的水上“高速公路”。双方将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打造长江上游港口群、创新发展水上旅游圈、培育现代航运服务业。

6.png

从兄弟各自登山到劲往一处使

川渝将共同争取交通建设重大项目

更值得一提的是,川渝两地过去各自向国家争取交通建设重大项目也将成为历史。

川渝双方将高起点、一盘棋推进规划协同、建设协同和管理协同,共同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立体网规划,共同积极争取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纳入国家规划纲要。

7.png

可以预见

一个快速、便捷、立体、一体化的交通网络

即将覆盖在未来的川渝大地上

提升两地之间互联效率

为双城经济圈内的城市群发展

提供最重要的基础保障

川渝之间的时空距离

也将缩短到以分钟和秒为单位计算

未来

“条条大路通成都”

那么

你会选择什么方式“骑马上成都”?

原标题:未来,“骑马上成都”有多少条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