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新篇章丨深化“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 成渝中线高铁力争今年开工
04-16 17:34: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铜梁至四川安岳(重庆段)、重庆货运机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成渝两地之间交通建设按下“快进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重庆成都之间第四条铁路通道,成渝中线高铁力争今年内开工,同时,还有多条高速公路通道也将在今年开工、建成,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铁路:成渝中线高铁力争今年开工

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目前,连接成都与重庆的铁路有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其中成渝高铁为时速300公里高速铁路。今年力争开工的成渝中线高铁将是成渝间第四条铁路通道,成渝中线高铁时速将更快,两地车程将进一步缩短。

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不断拉近成渝两座城市的时空距离,也见证了西南地区铁路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老成渝铁路也是新中国第一条铁路,1950年6月,成渝铁路全线开工;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这条铁路让成都、重庆两地之间来往更加紧密,随着两地之间的日益发展,成渝铁路已不能满足经济需求,于是成渝间第二条、第三条铁路应运而生。

从成遂渝铁路到成渝高铁,铁路运行时速不断提升,构建起成渝之间的1小时快速交通圈,提高了成渝之间旅客运输质量和能力,缩短了成渝经济区城市之间的时间和空间距离,同时,对于沿线城市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成渝铁路重庆至江津站段改造工程作为2020年重庆重大项目之一,也将在今年开工,该工程项目起于江津站,经江津、九龙坡、大渡口至重庆渝中区,止于重庆站,该线路既有车站10个,增建二线后合计设站13个。

高速:成渝两地今年将开工建成多条高速通道

1994年10月8日,西南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重庆段建成通车,成渝高速公路的诞生,开启了成渝两地之间高速建设的篇章。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重庆永川至四川泸州高速公路(重庆段)将于今年内建成,这一项目起于永川区王家堰三环高速公路永川至江津段双凤枢纽互通,止于宝峰镇五家村与四川毗卢镇中锋村省界处,与永泸高速四川段相接。

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重庆市高速公路网,与在建九龙坡至永川高速公路形成主城至泸州便捷大通道,缩短重庆永川至四川泸州距离。

此外,重庆江津至四川泸州北线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其中重庆段已进入施工勘察设计部分。重庆江津至四川泸州北线高速公路项目起于江津区陶家立交(二纵线与一纵线交叉)末端,向西沿江津滨江新城规划边缘至德感工业园区附近向西穿越临峰山后与合璧津高速公路相交,经江津区吴滩、油溪、石门、朱杨附近进入永川境内,在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永川至江津段的何埂互通与松溉互通之间与其相交,于永川区上屋基附近进入四川境。项目将于今年开工建设,2024年完工。

此外,市级重大交通项目之一的重庆铜梁至四川安岳(重庆段)也将在今年内开工。该项目起于渝遂扩能一期南环立交,经蒲吕街道、石鱼镇、南城街道、土桥镇、平滩镇、潼南卧佛(与南大泸高速交叉),止于安岳县顶新乡。路线全长约50公里,铜梁境内约40公里。路基宽34.5米,采用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铜安高速在安岳县境内实现与渝蓉高速、合安高速的互联互通,项目计划2024年完工。

配套:为成渝地区提供快捷航空物流服务

不仅仅是2020年重庆新开工和续建的重大项目,在2020年市级重大前期规划研究项目中,有不少内容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其中,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的重庆货运机场建设项目落地在重庆荣昌,该项目一期建设1条3600米×45米跑道,建设20万平方米货站,50万平方米停机坪,满足年货邮吞吐量100万吨。

据了解,重庆货运机场建设项目计划2026年完工,项目将弥补成渝三大机场白天时刻无法满足国际大型货机起降的要求,为成渝地区笔电和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快捷航空物流服务,为成渝地区发展带来新机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