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年后,分不清重庆和成都的人会越来越多?
04-16 17:19:33 来源:重庆正事儿微信公众号

重庆正事儿微信公众号消息,

有人说

这是两座很不一样的城市

成都人说话温柔细腻

重庆人说话直爽热情

成都平原地势平坦

是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重庆则是一座需要“爬坡上坎”

大山大水的立体城市

就连火锅

不少人都能吃出城市之间的区别

但也许十年之后

你或许会发现

两座城市的一致性又是那样惊人

最近

川渝之间正在积极主动推动双城合作

当这些合作举措照进现实

分居在两座城市的人们

将共享一座城市的生活

如果,你是一个年轻人

公积金互认互贷,成都重庆随你挑

买房,是不少年轻人的头等大事儿。而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以让购房者享受最大的优惠。今后,在成都买房,可以用重庆缴纳的公积金贷款,反之亦然,年轻人可以更加便捷地跨区域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目前,成渝两地间已初步建立了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的,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至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一张表,真正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如果,你是一个老年人

在两座城市的门诊看病也能异地结算

看病报销,是不少老年人最关心的事。2019年,四川参保人到重庆异地就医住院备案60935人,就医62504人次,直接结算医保费用6.19亿元。2019年底,川渝两地联合云南、贵州、西藏,率先在全国开通了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今后,老年人看病,不仅住院可以异地结算,连看门诊也可以实现用重庆的医保卡在成都的医院进行结算。

根据重庆市医保局的消息,川渝两地将不断扩大医药机构覆盖范围和异地就医结算人群,逐步将门诊慢(特)病患者纳入结算范围,最终实现包括门诊统筹在内的所有门诊类别的直接结算。

举个例子,今后一位重庆老人选择在成都长期定居,但他又定期要到医院开治疗糖尿病的药物,那么他可以直接用重庆的医保卡在成都医院挂门诊开药,免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

如果,你是一个打工仔

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不用再去迁户口

养老保险是社会的“安全阀”,近期川渝两地人社部门也签订合作协议,推进社保就业等服务一体化,涉及职业年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理、工伤认定等领域。

今后,社会保险在两个地方将协同互认。农民工、新业态新经济平台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可不受户籍限制,按规定在两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也意味着,如果你在成都打工,不用从重庆迁户籍,成都的用人单位也能为你买保险。

当前,川渝还将共同推进社会保险服务协同,启动川渝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建立两地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理流程,并实现与国家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取消川渝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纸质表单邮寄传递,缩短经办时限。

两地还要推动两地互认失业保险参保关系和参保年限,进一步顺畅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开展工伤认定事故委托调查,互认调查结果;建立川渝社保信息数据共享、大数据比对和结果共享机制。

在成都受的工伤,回到重庆用人单位一样会为你依法赔偿。

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

不用纠结到底该把项目放在哪个城市了

如果你是一个准备在川渝地区投资落地项目的企业家,你不需要再跑两个地方分别考察,也不用为到底选哪个犹豫不定而发愁了。

根据此次川渝签下的首个协同招商的协议书,川渝两地招商引资部门将成立产业协同招商领导小组。今后,双方将以“巴蜀一家亲”为主题,专门设计合作形象品牌,力争每年共同组团赴东部沿海和国外开展一次大型招商推介。

与此同时,两地还将共建共享开放平台,具体以西博会、智博会等活动为平台,相互支持举办专题性投资,促进配套活动以及客商邀请和组织企业考察等。

过去单打独斗,两地同质化严重,容易造成资源浪费,也难取得规模突破。根据双方在细分领域上各有所长,存在互补互利的可行性,协同招商可有序统筹,形成错位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让1+1> 2。

如果,你是一名准备就业的大学生

投一次简历你有可能得到两个机会

据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地将建立就业服务共享协作机制,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今后,在川渝结合部地区规划建设一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市场),并联合举办人才招聘会和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组织邀请海内外高端人才、高校毕业生和两地用人单位交流洽谈,增强两地人才集聚力。

当你的一份工作申请被一家成都的企业拒绝,不用太担心,因为说不定已经有另外一家来自重庆的用人单位向你招手。

如果,你是一名专业技术人才

评一次职称,两边都是人才

今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技术人员跨区流动将变得更加普遍。川渝两地正携手为人才流动解除束缚、提供便利。

这其中的举措包括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证书互认;建立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互认机制,推行职称电子证书,实现职称网上互查互认、证书通用。

也就是说,今后在重庆取得的职称证书,在成都的用人单位那里一样有效。

如果,你是一名科研人员

可以共享使用两地的科研仪器设备

今年,川渝两地将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依托西部科学城共同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构建成渝协同创新共同体。双方将整合科研仪器、科技平台、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等科技资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探索建设川渝科技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平台,先期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方面形成开放共享、检验检测、设备处置、认证培训、仪器金融等仪器设备服务体系。

如果你觉得独自开展技术攻关有困难,你还可以呼叫“队友”一起组队闯关。

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方面,川渝双方将设立实施成渝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计划项目,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协作机制,统筹科技资金支持,超前规划布局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前沿技术研究并取得突破。

如果,你是一名“单身汉”

异地恋可以大胆地追求

过去,隔着几百公里的两座城市,“异地恋”往往以悲剧告终,这次你不妨大胆地去追。今年,成渝中线高铁将开工建设,建成后,成都到重庆就能一个小时“飙拢”,不用担心时空距离会冻结爱情。

下了高铁,你也不用担心公交换乘的问题。川渝两地正在研究共同推进成渝区域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行成都、重庆两市公交和地铁“一卡通”,让两座城市的通行实现无缝换乘。

未来无论你在

成都和重庆

哪一座城市工作和生活

或许你会发现

很多时候

跟在另外一座城市没有多大区别

城市之间的空间距离通勤距离

甚至公共服务的差异

都在渐渐消失

两座城市逐渐“粘”在一起

如今

从重庆驾车驶往成都

曾经的省际收费站已经拆除

这两座城市的物理界限正在模糊

也许

不久之后

两座城市的心理距离也会归零

上午在山城的轻轨上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下午就可以在春熙路太古里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这样的生活也将成为我们的日常

 两座很不一样的城市

将擦出同样美丽的烟火!

原标题:十年后,分不清重庆和成都的人会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