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家足坛豪门股价大跌,能在疫情中自保的只有曼联
04-16 17:26:4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一场疫情,让“虚火旺盛”的欧洲足坛,终于明白——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从病毒肆虐欧洲至今,多家联赛俱乐部申请临时解雇员工,陷入财务危机、甚至破产麻烦的大有人在……

这其中,多家欧洲老牌豪门还有一个身份——上市公司。他们的股价也从天堂跌入地狱,举目一片绿油油。对于习惯挥金如土的他们,凛冬真的才刚刚开始。

尤文图斯的股价已经跌回了C罗加盟前。

股票腰斩,全盘大跌

据统计,全欧洲范围内共有20多家上市俱乐部,不过在五大联赛中,上市俱乐部并不多——德甲只有多特蒙德,法甲的独苗是里昂,英超唯一一家俱乐部是曼联,西甲索性为零。只有意甲俱乐部稍多,也就只有三家俱乐部,包括尤文图斯以及罗马、拉齐奥。

其他主要俱乐部还包括苏格兰的凯尔特人、荷兰阿贾克斯,葡超传统三强波尔图、里斯本竞技和本菲卡,土耳其三强(加拉塔萨雷、费内巴切和贝西克塔斯)在内的四家俱乐部(特拉布宗体育),丹麦联赛也有五家俱乐部上市。

欧洲各国主流联赛基本上在3月的第二个周末,也就是14日(周六)正式停摆,当时疫情已经在欧洲各国蔓延,往前推一个月时间,在这段时期内,绝大多数俱乐部股票都处于下跌状态,普遍跌幅都超过了30%,唯一上涨的俱乐部是波尔图。

以多特蒙德为例,2月21日,多特蒙德的股价是9.49欧元,3月16日上午,多特蒙德最新的股价是4.61欧元。四周以来,多特蒙德的股价已经下跌约50%。

多特蒙德也不得不对股票大幅下跌做出了回应,他们在发布的临时公告中透露,本财年的盈利预测将被下调百万欧元。

多特方面同时怀疑,本赛季是否能获得丰厚的盈利:“2019-2020财年的运营活动可以得到保证,目前公司没有生存危机。后续管理层将根据疫情的局势重新评估公司的情况。”

曼联股价一路走低。

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曼联同期股价为12.66美元,总市值为20.83亿美元,不到17亿英镑。而在2018年曼联股价巅峰时,最高价达到了27.7美元——短短一年多时间,曼联的股价就下跌了一半多。

值得一提的是,曼联2012年登陆纽交所上市,当时的发行价为14美元,曼联股价已经跌破了当时的发行价。为此,据专注于足球金融的推主Price of Football报道,曼联老板将拨款3500万美元维持股价,同时球员主动减薪660万英镑捐助医疗服务。

尤文图斯股价也从1.20欧跌倒了0.608欧元,跌幅几乎达到了50%。

当初C罗加盟球队,尤文图斯的股票一度达到1.343欧元,这是俱乐部的历史新高,超过了他们在2002年1月创下的1.3247欧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而在当天收盘前,尤文的股价一度达到了1.409欧元。

2018年6月初,在C罗加盟尤文之前,尤文图斯股价仅仅为0.619欧元,此番受到疫情影响,尤文股价已经回落到了C罗加盟球队前……

曼联拥有强大的球迷基数。

谁能在疫情中自保?只有曼联

所谓利空出尽就是利好,随着欧洲联赛彻底进入停摆期,这几家豪门球队的股价,反倒是有了一定反弹。

最近一个月时间,多特股价有了明显提升,本周股价在6.20欧元左右,较之前4.60欧元的价格又有了35%左右的涨幅。

此间,多特蒙德也进行了自救——贷款6000万欧元,希望可以借此帮助俱乐部渡过难关。多特蒙德球员的年薪总预算是1.5亿欧元,6000万欧元的贷款能够给球员发近半年的工资。

尤文图斯股价从最低的0.608欧元升到了0.773欧元,涨幅接近30%;曼联股价近期也开始小幅反弹,本周股价约为14.75美元,涨幅也接近20%,回到了发行价以上。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曼联算是全英超范围内最有良心的俱乐部。此前,红魔管理层先承诺无论在最后9轮联赛的比赛日是否还有工作任务,他们都会给所有比赛日临时工按时按量发放薪水。

这一暖心善举将惠及大约3000人,涉及金额大概为100万英镑。

同时曼联宣布不会为雇员申请临时解雇政策,也就不会用纳税人的钱来解决自己的财政危机——俱乐部会在6月1日之前,独自全额承担约900名正式职工以及约950名非比赛日临时工每周的薪水。

利物浦大学足球金融专家基兰·马奎尔认为,如果在全球范围内,有一家俱乐部能比其他所有俱乐部更好地渡过这次难关,那一定是曼联。因为他们的全球球迷基数和商业合作伙伴的数量比任何一家俱乐部都要大。

马奎尔解释道:“曼联在去年12月底时,在银行有1亿英镑的现金储备,但由于俱乐部每月要支付2500万英镑的工资,这些资金很快就会使用殆尽,但是他们应该问题不大。”

多特蒙德是否会卖出桑乔,筹措资金?

危机,或在下赛季来临

从目前情况来看,多特蒙德和尤文图斯两家俱乐部都采取了球员降薪方式来自救。

多特预计可以省下1000万欧元的薪水,而尤文一线队球员主动放弃的工资总计为4387万欧元,其中C罗一人便多达1033万欧元。据法新社报道,尤文公告球员降薪的当天,球队股价便飞涨了7.9%。

不过,降薪对于上述两支球队可能并不够。德国权威媒体踢球者杂志披露,多特蒙德或因为经济问题卖出桑乔。事实上,曼联和切尔西等英超俱乐部原本就一直紧盯桑乔,多特之前的态度是待价而沽,现在或许要转变为被动卖人。

欧洲多家媒体分析指出,随着疫情对于欧洲绝大部分俱乐部经济的打击,过往几年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的情况将不复存在,球员的身价会回到更加合理的区间。

原本多特对桑乔的估价至少达到1.2亿欧元,现在,恐怕曼联这样的“地主家余粮都不多了”……

足球观察机构CIES预测,球员身价将下降28%。德甲主席克里斯蒂安·塞弗特则警告称:“短期而言,我认为今夏转会市场将不复存在,它将崩溃。一些经纪人会突然明白,他们必须努力工作,或者至少要去工作,有些联赛会明白钱不是每个月自动从天堂掉下来的。”

英国《每日邮报》更加耸人听闻猜测——受到经济影响,尤文图斯或无力承担C罗高达300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这意味着总裁有很大概率将在夏天转会。

而在如今的转会市场,尤文对于C罗的要价将从买入的1亿欧元变为7000万欧元……

曼联看起来情况不错?其实经济危机对于英超球队的打击也不小。据《每日邮报》报道,英超俱乐部可能面临破产风险,他们目前有约16亿镑的转会费相关债务。

由于对电视转播的过度依赖,英超联赛主席理查德·马斯特斯警告称,英超可能会损失10亿英镑。伯恩利主席迈克·加利克也曾警告过,俱乐部资金可能在8月份耗尽。

“伯恩茅斯几乎完全依赖英超电视转播收入,约占他们总收入的88%,如果下一个分期未能支付,他们将面临一场资金流入和流出的完美风暴。”

或许到了下赛季开始前的欧洲转会市场,才能看到经济问题对于各俱乐部的真正影响。

原标题:多家足坛豪门股价大跌,能在疫情中自保的只有曼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