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开普勒数据发现宜居行星:大小、温度与地球最相似 距离300光年
04-16 17:51:59 来源:上游新闻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5日报道,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早前收集的档案数据,发现了一颗潜在系外宜居行星,大小和温度与地球最相似,距离地球300光年。

11.jpg

Kepler-1649c围绕红矮星运行(图片来源:CNN)

这项研究本周三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研究称,在美国宇航局(NASA)的开普勒(Kepler)太空望远镜 2009年至2018年发现的2681颗系外行星中,这颗行星的大小和温度可能与我们的星球是最为相似的。

系外行星是指那些在太阳系外绕恒星运行的行星。研究人员最近在开普勒收集的档案数据中发现了这颗行星。

开普勒望远镜于2018年退役,但它的数据可能会使未来几年有更多的发现。

这颗行星被命名为Kepler-1649c。它只比地球大1.06倍,接收到的光量大约是地球从太阳获得的光量的75%,这表明这颗系外行星的表面温度可能与地球相似。

这颗行星也位于其恒星的宜居带内,距离适宜,液态水可以在其表面存在,这表明它可能支持生命。

但是Kepler-1649c围绕着一颗比太阳小得多、温度也低得多的红矮星运行。近年来,人们发现有多个系外行星围绕着这些在银河系中很常见的恒星运行。

这颗行星离它的恒星比地球离太阳近得多,它每19.5个地球日绕其恒星运行一周。红矮星是一种极易释放致命恒星耀斑的恒星,这种耀斑富含辐射,这也意味着Kepler-1649c可能受到辐射耀斑的冲击,威胁到任何潜在的生命。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观测到耀斑。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对这颗行星以及它的大气成分了解不多,这可能会改变对温度的估计。

22.jpg

这是艺术家对Kepler-1649c表面外观的描绘(图片来源:CNN)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宇航局科学任务理事会的副局长托马斯·祖布臣(Thomas Zurbuchen)说:“这个有趣而遥远的世界给了我们更大的希望,在恒星之间存在着第二个地球等着被发现。”“开普勒和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等收集的数据将继续产生惊人的发现,因为科学界每年都在改进其寻找有希望行星的能力。”

虽然还有其他一些行星与地球大小相近,比如距离地球39光年的TRAPPIST系统中的TRAPPIST-1f。而像TRAPPIST-1D和TOI 700d这样的系外行星被认为在温度上与Kepler-1649c相似。但是Kepler-1649c是迄今为止最令人关注的系外行星,它的大小和温度与地球相似,并且存在于其恒星的宜居带内。

33.jpg

地球和Kepler-1649c的比较(图片来源:CNN)

起初,Kepler-1649c被忽略了,因为一个Robovetter计算机算法把其误归类了。计算机可能会出错,所以开普勒误报工作小组的研究人员在分析所有误报后,从新审查,他们确认它是一颗行星。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员和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安德鲁·范德堡(Andrew Vanderburg)说:“在所有我们发现的误归类的行星中,它是最令人激动的,不仅仅是因为它处于宜居带和像地球一样的大小,还因为它可能与邻近的行星相互作用。如果我们没有手工检查算法的工作,我们就会错过它。”

研究人员相信在这个星系中可能有第三颗行星,尽管他们还没有发现它。他们认为另一颗行星存在的原因是第一和第二颗行星有轨道共振,Kepler-1649c每旋转9圈,其最接近的行星便完成4圈旋转,在这两者之间可能存在一颗行星。

范德堡说:“得到的数据越多,我们看到的迹象越多,在这类恒星周围,这种恒星周围普遍存在潜在可居住和地球大小相似的系外行星。在我们的星系中,红矮星几乎无处不在,而这些小的、可能适合居住的、多岩石的行星又环绕在它们周围,其中一颗红矮星与我们的地球看起来并没有太大不同,只是看起来更亮一些。”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