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张小泉菜刀拍蒜会断上热搜,莫辜负消费者对老品牌的爱
2022-07-21 11:32:45 来源:上游新闻

一瓣蒜让张小泉频上热搜——拍蒜刀会断,让消费者的朴素情感无法理解:毕竟这刀产自响当当的“张小泉”,这可是一家拥有4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啊。

“吃过见过”的专业人士自然能说出一堆行业的大道理,从争辩中可以看到,“并非所有刀具都适合用来拍蒜”。

但请注意,如果一家企业,甭管字号有多老,产品有多精,试图去“教育”消费者搞清楚一把刀的“含碳量”,未免太过趾高气扬,毕竟,它的产品是刀,而非学校。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换句话说,我自己都专业了,要你还有什么用?

张小泉冲上热搜,有人归责它的危机公关不佳,也有人认为是回应欠妥,更有评论认为,是有人在断章取义、曲解该公司负责人的话,才将“老字号”推向舆论场,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浪。

可张小泉之所以能历经风霜走到今天,真的是因为一句话、一次品牌塑造获得的?答案不言自明。将“良钢精作”视为祖训的张小泉已经说出了答案,是产品和顾客。

一家企业的产品之所以能历经400多年而不衰,源于它懂得顾客的需要,并为之奉上恰如其分的产品。

“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还要有创新,更需要跟国际品牌争市场、打天下,开疆扩土。

因此,满足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是企业翻新技术、追求高精尖的动力之一。

媲美顶尖并非企业之过,但如果总想着“阳春白雪”,却忘了“下里巴人”,似乎是在忘掉“老字号”从何而来。

毕竟能吃“米其林餐厅”的是少数,拍蒜做饭的是多数;分得清“切片刀、砍骨刀”的是少数,“一把菜刀走天下”的是常态。

“高端、大气、上档次”可以追求,但能满足“柴米油盐”未尝不是一种幸福。先满足了“吃面就蒜”,再追求食物的“意、气、形”,人才不会飘,企业成长才有根。

如果多数顾客都是用刀来拍蒜,难道,为你的多数顾客生产出一批“一把菜刀走天下”的拍蒜刀,它不香吗?

张小泉之所以能频上热搜,从另一面也能看到,消费者对这家“老字号”的期许与厚爱。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

当一家“老字号”还能有机会频上热搜,请珍视。而其他“张小泉”也别光看热闹,想想自己,是否也有类似的问题。万一哪天遇到了,是否还能像张小泉一样有机会登上热搜?毕竟,在近百年历史中,不乏有“老字号”出事后,换来的只是消费者一声苦笑。

因此,热议里藏的这份爱,请别辜负了。

上游新闻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