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中小学教师性别严重失衡,促进平衡不能以破坏公平为代价
2022-06-01 14:04:44 来源:极目新闻

近日,一张“厦门教师招聘资格复审名单”截图引发网友关注。网友质疑,进入该名单的男教师考分与女教师差距过大,有性别歧视之嫌。随后,尽管组织方就招聘背景和规则作出解释,但相关的讨论仍未停止。(据5月31日光明日报)

据“2022年厦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师公开招聘资格复审人员名单”截图显示,小学语文岗位分设男女,小学语文教师(男)岗位第六名笔试成绩为20.13分,而小学语文教师(女)岗位第六名笔试成绩为56分,相差了35.87分,但都在资格复审人员名单之列。这让很多女性网友感到诧异而气愤。因为,如果不分男女岗,会有更多分数更高的女性入选。而男性应聘者的整体成绩偏低,仅仅因为性别优势就能入选,的确有歧视之嫌。

对此,厦门市教育局给出的理由是:分设男女岗位是为了解决某些学段、某些学科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的现象。按照市教育局公告,资格复审对象以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照拟进入面试人数与岗位拟招聘人数3∶1的比例确定,不足3∶1的以实际人数确定拟进入面试人选。而小学语文这个岗位,男生岗位原本9人报名,结果3人缺考,也就是说,考了的6个人必须全部进入面试,不要说30.13分了,就算考了0分,最后一名也会进入面试。但是,进入面试不等于会被录取,最后的成绩是笔试成绩的40%和面试成绩的60%相加,总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也就是说,笔试成绩如果太低,对于最后的录取结果会有一定的影响。

由此看来,造成这样显见的、不公平的现象,倒不是什么暗箱操作,刻意降低男性录取标准,而是源于招录的制度设计。即便按照“同条件、等比例”原则设置男女岗位,由于男性报考小学语文这一岗位的人太少,造成了超低分也能进面试的现状。教师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竞争力比较强的岗位,在这样的岗位上专门去分设男女岗,而且笔试不设及格线,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已经是一种“打压”。只能说,厦门市教育局所理解的男女平等,与大家所期待的男女平等之间,还是有相当大的偏差。

有媒体分析称,这样的招聘制度设置,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中小学教师的性别的严重失衡,女老师太多,男老师太少,而且一旦招考教师,来应聘的女性更是远远多于男性,所以才要专门设岗,宁愿要求降低一些,也要招男老师。初衷可以理解,做法却值得商榷。因为,老师之所以要招考,而不是随便去大街上拉人就能来干,是因为这个职业还是需要相当的专业知识和素养。考试也正是为了遴选出那些更为优秀的人,来给学生传授知识,塑造品行。比起面试,更为客观的笔试,能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应聘者的知识水平,笔试分太低,真的不应该进面试。相信所有人都会同意,不管男老师或女老师,学生都更需要好老师。

那么,中小学教师性别失衡需不需要应对呢?这关系到学生的性别认知、健康成长和综合发展,当然是需要的。但是,不能只在招聘环节通过“压高提低”的方式来应对,这有点太过于功利主义和形式主义了。男性为什么普遍不将教师当成理想职位,原因是多元的,解决方式也应该要多措并举。从培养阶段开始关注性别平衡,改善教师的专业发展氛围,提升在职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都是吸引优秀男性从事教育事业,平衡中小学教师性别的可选之策。

此次争议,本质上是源于女性对于公平的敏感和渴求。不管再怎么解释,歪了就是歪了,大家都看得到。当前,女性在职场已经要面临多种多样的歧视,可谓举步维艰,教师招考本应是最为公平的,也是女性相对有优势的,不应该这样寒了女老师们的心。

说到底,公平是社会的基本法则,也是维护人与人关系平衡的支点。靠破坏公平去促进平衡,是个伪命题。而任何平衡的到来,都不可能是以破坏公平的方式实现,更不能以破坏公平为代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