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医生很久没带听诊器了我好怕?其实多虑了…
05-01 07:40: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最近听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人工智能将替代大部分人类医生的工作。且勿论这个论断是否会实现,只是发现了一个问题:现在临床医生怎么越来越少使用听诊器了?

1.jpg

听诊器使用目前在临床确实存在使用频率远不如以前那样高频了,但是,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弃这种诊断方法。这样的现象出现和存在的原因比较复杂,但是,如果我们从听诊器的发明本质来看就比较好理解了。

1816年,法国医生Laēnnec在接诊一位贵族小姐时,不好意思采用直接将自己的耳朵匍匐在女士身上来直接听诊,他找来一张硬纸,卷成一个圆筒,一头按在病人的胸部,另一头紧贴在自己耳朵上,顺利地完成了听诊。这就是听诊器的雏形。

后来经过多次尝试和实验,在听诊器的材质方面做了改进,于是我们现在医学界比较公认第一代听诊器是在1817年3月8日由法国医生Laēnnec发明的,那时候的听诊器外形有点类似于一个橡木棒,一头连接医生的耳朵,另一头则放置在病人身体表面。当然后来随着材料的逐渐改进,这才有了我们今天这样外观特征的听诊器。

从听诊器的发明我们可以知道,医生为什么要用听诊器呢?是为了要采集病人身体的一些信息数据。随着检查设备的发展更新,我们现在医院里常见到的B超、X光机、CT、磁共振等都丰富和发展了医生采集病人信息的能力范围和深度,因此听诊器这种通过患者身体的一些声音信息来采集的设备,自然而然地会被那些先进的检查设备所部分或者完全替代。

说到这里,可能会有很多医生会强调听诊必不可少,甚至还有很多会列举临床一些鲜明的被先进检查设备忽略或误诊而最终经听诊器确诊的病例。临床确实存在这样的例子,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这样的例子总体来说会越来越少,甚至随着人工智能介入医疗领域,先进检查设备的准确度会越来越高,从技术层面听诊器终将会被淘汰的。

另外,为什么听诊器会被淘汰,这当中存在一个诊断证据公示问题。随着医疗的进展,保险支付将会介入医疗过程,因此,对于疾病的支付赔付都必须以一定可重复、可公示、可留存的诊断依据,而听诊器采集的数据基本无法留存公示,这显然是不利于医疗规范性的。

当然,目前我们的辅助检查设备还没有那么普及,并且辅助检查也是需要花费一定金钱的,所以,廉价便捷的听诊器一时半会儿还是不会淘汰的。

另外,使用听诊器还有一个很微妙的心理暗示。临床上任何医生对于患者身体上的接触都会对患者产生很强的心理暗示作用,比如手术医生就会使患者产生极强的依从性,而使用听诊器对患者进行听诊的医生,哪怕他就是摆摆样子随便听听,患者也会对他产生极强的依赖性。因此,从这个角度,听诊器和心理医生对患者进行催眠时手里的摆锤是同一性质的。

原标题:很久没见医生用听诊器了,被淘汰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