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为了儿时的吊脚楼记忆 她力排众议建起洪崖洞
04-30 06:44: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430064601_副本.png

昨晚10点左右,重庆网红景点洪崖洞依然人山人海。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QQ图片20180430064632_副本.png

QQ图片20180430064723_副本.png

一到节假日,洪涯洞便游人如织。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QQ图片20180430064743_副本.png

何永智

何永智首度揭秘洪崖洞背后的故事:洪崖洞就是我的坚持,我的倔强

“从开始设计洪崖洞,我的面前就只剩下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死路,一条就是流芳百世。”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已成为网红景点的洪崖洞,从前日晚上就迎来了如潮的游客。看着蜂拥而至的游客,陪伴着这个带有浓郁巴渝风的商业体走过十余年岁月的重庆小天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永智,首度揭开了洪崖洞背后的故事。

缘起

洪崖洞是“任性”之作

说起洪崖洞的由来,“任性”两个字,从何永智的口中蹦出,“它就是我当年的‘任性’之作,我就是把我对这座城市的‘任性’的爱,全部融入到洪崖洞之中。”为什么要如此“任性”,何永智坦言,与自己从小生活在渝中区道门口附近有着深深的关系。

“我还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和伙伴们穿梭在重庆的小巷子里玩闹,那时,长长的石梯,一个接一个的吊脚楼,承载着我们最快乐的童年生活。特别是吊脚楼,总是能让我觉得,我生活的这个城市是与众不同的。”

时间一天天过去,城市一天天发展,在这座城市靠火锅起家的何永智突然发现,曾经围绕在自己身边的一座座吊脚楼,渐渐地不见了,“真的是一恍惚,各种各样的高楼大厦取代了吊脚楼,让它变成了稀有建筑。回到渝中区,再次钻进那些小巷子里,我恍若隔世。”

于是,当听说渝中区政府要打造洪崖洞时,何永智二话不说便参与了竞标。

“我去看过洪崖洞地块,那就是一片悬崖,可供建设的地方很少,当时公司里很多人都反对,但在我看来,这里就是一片让吊脚楼复活的绝佳场所。悬崖,就是建设吊脚楼的最佳硬件。”从那一刻起,何永智就把洪崖洞锁定在了巴渝风情的吊脚楼之上。

“现在想想,当年我能赢得竞标,也许就是我的这份‘任性’博得了专家们的肯定吧。”爽朗的大笑声中,何永智承认,自己还是有一些小得意。

觅踪

走遍世界解决建设难题

洪崖洞赢得了竞标,进入了建设环节,这时,何永智发现,困难才刚刚开始。

“难,真难,我可以告诉你,那段时间,我几乎跑遍了全世界,到处去寻找同样地形的建筑参考。”

跑遍全世界并没有彻底解决何永智的问题,“一无所获,世界上几乎找不到同类地形修建商业体的案例。”

何永智苦笑着说,当时的她,快急疯了。

其实困扰何永智的,就是如今让游客们惊叹不已的洪崖洞外立面建设。

“我想建吊脚楼,但是,我很清楚,因为重庆的酸雨,以及未来防火的需求,绝对不能用吊脚楼最为重要的建筑材料——木头。可是,离开了木头的吊脚楼,还叫吊脚楼吗?”

那段时间,何永智每天上午9点就赶到工地,一直忙到晚上9点,“开会就在车里开,开完会就在工地里现场解决问题。”

“有一次,我一脚踩在钉子上,说出来你都不信,脚上的血把我的鞋子都浸透了,可我连去打破伤风的时间都没有,贴了个创可贴就继续忙。为什么要这么拼?因为我不能让还没生出来的洪崖洞就这么死掉。”

成型

乔家大院给出设计灵感

外立面究竟该怎么建,何永智的考察之路从来没停过,“我对建筑一窍不通,但是,我愿意去学。”

锲而不舍地寻找中,何永智来到了山西乔家大院,“在乔家大院里,我看到了石头做的花鸟鱼虫,漂亮的建筑风格,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可就在此时,何永智的腿却在考察过程中摔断了,“那一刻,我真的很难过,我不停问自己,难道我的梦想就要这样胎死腹中?我不甘心,它连生都还没生出来。”

腿摔断了,逼得何永智只能呆在病房里,于是,病房也变成了她的办公室,“去不了工地,我空下来的时间就多了,哪里都去不了,我只有脑子可以不停地动。

时隔十余年,何永智说,她无比感谢自己脚被摔断的这场经历。

“就是在医院病床上,我突然想到,既然乔家大院可以用石头做出花鸟鱼虫,我为什么不能用石头做出一根根‘木材’,让它们来建起吊脚楼呢?”

想到就立马开始行动,何永智把设计团队叫到了自己的病床前,征询他们的意见,在得知方案可行之后,洪崖洞的外观,就此被确定了下来。

骄傲

从来没想过会这么火

虽然在洪崖洞身上,何永智一直寄予着流芳百世的期望,但她坦言,当时的“流芳百世”,只是希望这个独具重庆特色的建筑体,能够永远为这里的人们承载专属的城市记忆。

“刚刚完工开放的洪崖洞,确实走过了非常艰难的岁月,虽然毗邻解放碑,但却在商圈之外偏居一隅,周围没有连片商业体。”何永智说,为了不让自己的梦想死掉,她力排众议,每年都往洪崖洞不断注资。

“人,总要有自己的坚持和倔强,洪崖洞,就是我的坚持,我的倔强。”

那些年到底投了多少钱让洪崖洞活下来?何永智坦言,自己已经记不清,但是几千万总是少不了的。

“我就是相信,洪崖洞总有一天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可是,我真的没想到,它会突然就火了,而且火到了这个程度。”说起如今已经成为重庆必游景点的洪崖洞,何永智哈哈大笑。

“要是早知道会火成这样,我就再装两部扶梯,让游客可以从洪崖洞顶端顺崖而下,一边看着江北嘴的夜景,一边去到洪崖洞的江边吹吹江风。”

期待

再来一个横着的洪崖洞

多年的坚持和执着,换来如今的成功,那么在何永智心中,未来的洪崖洞应该是什么样呢?

何永智说,她早就有了想法,“早在去年,我就开始规划一个新的洪崖洞了。”

这个新的洪崖洞什么样?何永智神秘地笑了笑,“具体的我不能告诉你,但是我可以透露,和现在竖着的洪崖洞不一样,我想打造的新洪崖洞,将是一个横着的版本。”

何永智说,这个横着的洪崖洞,是从如今的洪崖洞景区开始,一直绵延到朝天门,“游客可以逛完了竖着版的洪崖洞,再沿着嘉陵江,在横着的洪崖洞景区内漫步,一路走到重庆的另一个地标——朝天门去感受两江交汇的美丽风情。”

“洪崖洞就是我当年的任性、喜欢、认真、执着、锲而不舍地创新与坚持,我没想到坐在轮椅上修出了一个这么多人喜欢的作品,人生真是不可思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邹飞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