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 | 流传千古的名句背后,都有一个被“致敬”的原作!太经典
04-29 19: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些流传千古的名句背后,

都有一个需要“致敬”的原作。

王以照 摄

画堂春

清 · 纳兰性德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化用骆宾王《代女道士王灵非赠道士李荣》诗中成句:“相怜相念倍相亲,一生一代一双人”。

山园小梅

宋 · 林逋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尊。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化用五代南唐江为有残句:“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

高庆国 摄

七律

毛泽东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天若有情天亦老”最早见于李贺的《金铜仙人辞汉歌》:“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游园不值

宋 · 叶绍翁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一枝红杏出墙来”化自陆游《马上作》一诗中的“一枝红杏出墙头”。

滕王阁序(节选)

唐 · 王勃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

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化自庾信《射马赋》中的:“落花与芝盖齐飞,杨柳共春旗一色”。

王纲 摄

水调歌头

宋 · 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化自李白《把酒问月》中的:“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临江仙

宋 · 晏几道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化自翁宏《春残》中的:“落花人独立,微水燕双飞”。

陋室铭

唐 · 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化自刘义庆《世说新语》中的:“山不高则不灵,水不深则不清。”

图/赵春亮

离思

唐 · 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源自《孟子·尽心》:“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

泊船瓜洲

宋 ·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春风又绿江南岸”化自李白的:“春风已绿瀛洲草”。

山中与幽人对酌

唐 · 李白

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我醉欲眠卿且去”几乎套用了陶潜“我醉欲眠、卿可去”的原话。《宋书·陶潜传》:“贵贱造之者,有酒辄设。潜若先醉,便语客:‘我醉欲眠,卿可去。’”


王东明 摄

游山西村

宋 · 陆游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源自强彦诗“远山初见疑无路,曲径徐行渐有村”。

原标题:流传千古的名句背后,都有一个被"致敬"的原作!太经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