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很多人在用的“遛娃神器”出事了,两个孩子差点因它丢了命
04-30 09:10:49 来源:成都商报微信公众号

成都商报微信公众号消息,现在很多家长都喜欢用一种“溜娃神器”牵着自家娃不怕跑掉,但最近却有孩子因为这个神器出事了。

4月15日,深圳地铁上演惊险一幕——一对年轻夫妇为了省心,用儿童安全绳将一大一小两个孩子“捆绑”在一起。结果,在站台乘车时,两个孩子被站台门、列车车门“隔离”开——一个孩子上了车,另一个却还在站台!

惊险-列车拉断儿童安全绳

4月15日18时许,一对年轻父母带着两个孩子(老大约5岁,老二约3岁),在1号线华侨城站乘坐地铁。期间,两个孩子各有一个手腕系着儿童安全绳手环,被连在了一起。

18时25分,在爸爸刷卡后,因老大自行奔跑过闸导致闸门关闭,而被安全绳拖拽的老二头部直接碰撞到闸门。

因为这家人只买了两张地铁票,最后男孩子只能在闸门下钻过,而爸爸则跟着别的乘客进了闸门。

18时26分,一家四口下至站台候车。此时列车即将关门,爸爸和老大在关门瞬间跑上了列车,被安全绳“拴”住的老二和妈妈则被留在站台。

紧急情况下,赶来的车站工作人员立即按压“紧急停车”按钮。

万幸的是,列车在驶离过程中,拉断了站台门、列车车门夹住的安全绳,没有对两个孩子造成伤害,但还是造成列车晚点约6分钟。

深圳地铁运营总部提醒,在地铁内闸机、扶梯和上下车时最好牵抱起孩子,尽量别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近期发生2起儿童安全绳事件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深圳地铁内由于儿童安全绳引发的“惊险”事件并非首次。

今年2月24日,西丽地铁站内,两名被安全绳系在一起的儿童和家长也是因为站台门、车门关闭时,将未来得及下车的一名大人和儿童“留”在车内。幸运的是,当列车即将驶离时,一名家长迅速解开孩子手上的安全绳。此时,站台工作人员也按压“紧急停车”按钮迫使列车紧停。事件也造成该趟列车晚点2分多钟。

对此,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孩子3-6岁时正是喜欢探索的时期,不少家长为了省心,选择了使用安全绳。但实际上,有了绳子牵扯后,不少家长心里觉得有了保障,对孩子的关注度以及观察度便有所下降,在地铁区域内也没有解开安全绳——而近两个月在深圳地铁连续发生的两起儿童安全绳事件就是如此。

儿童安全绳是否适合在人流密集或封闭区域的地方使用(如地铁),值得商榷。

建议-地铁出行时解开安全绳

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家长来说,防丢绳只能起辅助作用,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就能自行解开。

牵引绳过短的话,年纪小的孩子则因为手腕单边的拉力,影响行走的倾斜度;绳子过长,在密集的人群里,容易绊倒行人和自己。

在地铁内使用,绳子还有可能被缠进扶梯等处,甚至出现上文中被车门“阻隔”的情况,安全隐患很大。

想要防止孩子走丢的话,还是家长多加关注,尽量别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同时,建议家长在地铁出行过程中,解开安全绳,尤其是在过安检、过闸、乘坐扶梯和上下车时,牵(抱)好孩子,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原标题:很多人在用的“遛娃神器”出事了,两个孩子差点因它丢了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