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换个角度看论坛 | “不出名”的荣昌人
10-25 14:10: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天,第八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刚刚在荣昌落幕。

国外政要发来了贺信,两院院士到荣昌出谋划策,荣昌“无菌猪”神通广大……论坛开幕以来,不少记者的朋友圈里“刷”的是论坛新闻、“晒”的是荣昌宝贝。本来就名气不小的“荣昌猪”,现在更是声名远扬。

相比之下,掌管着“荣昌猪”、工作生活在荣昌城的“荣昌人”,好像并不出名。

畜科论坛前后,在会场内外,记者就见到了不少这样的,不出名的“荣昌人”。

9e5593c13f57d1caf1662d32a030afc3.jpeg

20日上午9点,昌龙大道,郭谦爬上工程梯,检查最后一批安装的畜科论坛宣传道旗。

郭谦,31岁,土生土长的荣昌古昌镇人,参加畜科论坛宣传道旗安装。

“荣昌的大活动越来越多,我来安装这个,还是多高兴的!”郭谦说。

国庆前,郭谦就得到通知,让他参加畜科论坛的这项安装工作。作为专业的安装工人,郭谦明白“安全最要紧”,所以,在安装完毕后,他又和其他安装工人一起对道旗进行了交叉检查和加固。论坛前夕,在荣昌中心城区的400多根灯杆上,郭谦和工友们一共完成1656面以“畜科论坛”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宣传画安装。

dcf0b6924492515b9b4d66823aaab21c.jpeg

21日晚10:05,赵敏和同事们正在讨论22号论坛活动准备工作。

赵敏,44岁,祖籍南充,畜科论坛期间在组委会办公室工作。

“21号晚上的工作,主要是准备第二天创业大赛的资料和会场布置,忙完回家,一看手机,早上5点半了。”赵敏说,“在荣昌工作14年,我也成了荣昌人。”

从畜科论坛筹备开始,论坛组委会9名工作人员,连续无休,工作了180多个日日夜夜。组委会的工作小到拟写一份会议材料,大到策划一场活动;而组委会要求,不光要认真仔细,还要力求尽善尽美。畜科论坛期间,共开展活动20余场,其中论坛与研讨会14场,准备工作林林总总,事无巨细。

1614ed81bba90e44238fde4c20da08b3.jpeg

23日,陈仁礼在路面巡逻指挥,站了11个小时。

陈仁礼,49岁,荣昌人,畜科论坛期间负责论坛主会场一带的交通指挥。

“你看,这两天来的人这么多,既要保证论坛顺利举行,又不能太影响群众出行,所以必须要有人在路面上指挥、疏导。”陈仁礼说。

为了确保畜科论坛顺利举行,荣昌交巡警提前向市民们通告了会场所在地国泰路的交通管制路线图。然而,除了会场,从荣昌中心城区到万灵古镇,都有参会嘉宾住宿的酒店。所以,负责论坛交通保障工作的交巡警队员,每天巡逻范围必须覆盖这近20平方公里的所有主路段。早上7点前,队员们就全部整装上岗;晚上7点,记者经过,隔着马路拍了几张他们执勤的照片。

WechatIMG16.jpeg

24日早上6点,天气有些冷,人民广场上,刘作容正在清扫落叶。

刘作容,51岁,荣昌人,做环卫工作已经10年,畜科论坛期间她的工作如常。

“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荣昌才漂亮噻!”刘作容笑着说。

动静这么大的畜科论坛,仿佛对她没有什么影响。还是每天早上5点就开始清扫,先对广场做一次普扫,再对重点路面细致清洁。刘作容和她的同事们实行“两班倒”,以保证每天城区主次干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5个小时。刘作容的同事打开手机给记者看,微信运动记录下他每天的工作步数都超2万。

WechatIMG17.jpeg

24日0:49,罗娴站在办公楼门口,拍下一张荣昌人民广场的夜景。

罗娴,33岁,西昌人,畜科论坛期间负责收集整理论坛资料、对接新闻媒体。

“管好媒体朋友的吃、住、行,协助联系采访专家学者,是我这几天的主要工作。”罗娴说。

论坛期间,宣传组需要整理的文字材料,有数百万字。一场论坛下来,速记员“敲”出的讲话记录,足够工作人员忙一晚上。也是在24日,记者浏览朋友圈看到,当天恰好是罗娴同事任悦的生日,任悦随论坛工作组“转”了一天,凌晨,她在圈里开心地留言:和畜科论坛一起过生日!

屏幕快照 2018-10-25 下午2.36.40.png

23日上午8点,畜科论坛集中签约仪式会场入口,缪基玲指引嘉宾入场。

缪基玲,20岁,家在昆明,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大三学生,是畜科论坛志愿者之一。

“这几天,基本上是早上5点起床,晚上11点多回寝室。”缪基玲说,“穿上志愿者服装,我和同学都很高兴。”

为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宾,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共召集志愿者150多人,负责论坛的接待、引导、礼仪,以及解说工作。抱着开阔眼界、多学东西的想法,外贸学院的缪基玲报了名。论坛开始前一个多月,志愿者团队就开始了礼仪强化培训。站在主会场大门外的志愿者,个个热情洋溢,笑迎嘉宾。

……

他们,只有只言片语,甚至只留下侧影背影。第八届中国畜科论坛期间,记者的所见所闻,除了丰硕的畜牧成果、响亮的《荣昌宣言》,还有这些不出名的“荣昌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黄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