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生体质监测进入“大数据”时代 沙坪坝8万余名中小学生有了电子健康档案
10-30 11:18: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今(30)日,记者从沙坪坝区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反馈评价机制,沙坪坝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平台”,通过引入大数据分析,使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情况得到可视化呈现。今后,中小学生家长只需关注“沙坪坝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随地了解孩子的健康档案和健康成长趋势。

沙坪坝8万余名中小学生有了电子健康档案

当天,记者来到石井坡小学、重庆树人中学等学校看到,同学们正在接受体质健康测试。指导老师对每位学生都进行了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一分钟跳绳等项目的检测,并及时记录测试数据。沙坪坝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罗磊告诉记者,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该区中小学生每年都要进行一次体质健康监测。以前,学生的健康监测数据只进行了区域性的统计分析,并未对学生个体进行系统分析。今年,沙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研发了一个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该平台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学生进行评价,为每个学生都提供了体质健康评价分析报告,并提出个性化的营养建议和运动处方,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沙坪坝8万余名中小学生有了电子健康档案

“体质强不强,数据说了算,平台对学生的每项指标都有相应的分值和图表分析,这样更加直观。目前,该管理平台已实现全覆盖,为全区8万余名中小学生都出具了体测报告,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罗磊说,提升学生体质健康,除了学校重视,更需要家长、社会的共同关注,也呼吁要更多的为学生减负,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为此,沙坪坝区还专门推出了体质健康管理平台PC端和微信端,分别供学校和家长使用,进行学生形态、机能、身体素质及相关健康指导意见的查询。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吴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