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超50名官员“逼宫”!英国首相约翰逊决定辞职后继任者如何产生?
2022-07-07 17:32: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7日报道,约翰逊将辞去保守党领袖的职务,但希望继续担任首相直至今年秋天保守党任命新任领袖。

此前,英国政府爆发大规模辞职浪潮,向约翰逊逼宫。

约翰逊

导火索:副党鞭骚扰男子,约翰逊包庇下属

约翰逊近期接连发表不当声明,并为涉嫌行为不检的原保守党副党鞭平彻护短,引发信任危机。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9日,平彻在英国一个俱乐部内猥亵两名男子。6月30日平彻辞职时表示,他当时喝多了,令自己和他人都很难堪。

英国媒体报道,平彻被指多年来在多个场合行为不端。在野党工党副党首安杰拉·雷纳说,约翰逊拼命想掩盖他在任命平彻前就知道其品行,但事实已浮出水面。

最初首相府的说法是,约翰逊今年2月任命平彻前不知晓有关他行为不端的具体举报。

然而,首相府发言人7月4日改口称,约翰逊知晓一些针对平彻的指认,但这些指认所涉事件要么已经解决,要么没有发展为正式的控告。在没有正式控告的情况下,“基于没有事实根据的说法就中止对平彻的任命是不合适的”。

就首相府说辞,英国议会上院议员、资深外交官西蒙·麦克唐纳7月5日发声:“唐宁街10号(首相府)最初的说法不实,改口后依旧不准确。”

自7月5日,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和财政大臣苏纳克公开表示对首相约翰逊“失去信心”而宣布辞职后,部分年轻议员也递交了辞呈,由此开启了约翰逊政府官员的“辞职潮”。

约翰逊7月6日面对议员质询时坚称,会继续履行职责。“首相的工作就是在艰难的状况下,被赋予一项巨大的任务时仍能继续前进,这也是我要做的事情。”

今年6月,约翰逊就因“聚会门”丑闻经历不信任投票,当时40%的保守党下院议员投下不信任票。英国《卫报》报道称,议员们越来越期待能够改变规则,允许他们在7月21日夏季休会前对首相进行第二次不信任投票。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约翰逊继任者如何产生?

英国天空新闻网称,按照竞选程序,保守党领袖竞选开始的时间,将由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确定。候选者需要获得八位保守党议员的支持,才可以参加竞选。

竞选期间将进行多轮投票,直到剩下两名候选人。按照英国政治体制,执政党领袖自动成为首相。新首相人选还需经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任期至下次大选。

报道还提到,英国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和新任财政大臣纳齐姆·扎哈维,有望成为新任首相的有力人选。

综合自:海外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微信公号、环球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