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雪糕烧不化?公众需要的“科学解释”不止一个
2022-07-06 15:16:11 来源:上游新闻

关于“雪糕刺客”的争议还在继续。近日,钟薛高先后因为“31℃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雪糕烧不化”登上多个社交平台热搜。对此,钟薛高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雪糕的固形物占比高、水少,完全融化后自然就为粘稠状,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一般常温下3-5分钟融化。“烧不化的情况我们也是第一次听到”,已记录该问题,将有专员回应。(中国新闻周刊)

对于钟薛高的回应,大众显然不太满意,网友纷纷实测,将钟薛高放置在高温下,或者用火炙烤,观察其变化状态。他们的行为都表达出一种集体焦虑,即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据极目新闻记者测试,同时将三支不同品牌的雪糕放置在武汉32℃的室内环境下,半小时后,本有巧克力外壳的梦龙已经化成一摊水状,冰淇淋盒内的八喜也可以看到已成糊状。但钟薛高仍保持着半小时前的外形,记者用勺子搅动,这才看到糕体已经软化。同之前网友的测试结果一样,同样条件下,差不多的配料添加剂成分,为何有的雪糕融化了,有的却不融化,这显然会引发大众质疑。

对此,钟薛高发官博再次回应,我司所有雪糕产品均按照国家标准GB/T 31119-2014《冷冻饮品雪糕》合法合规生产,并于检测合格后出厂。我们认为用烤雪糕、晒雪糕或者加热雪糕的方式,来评断雪糕品质的好坏并不科学。

科学解释原因,释怀大众疑虑,需要多一份耐心,比起一句“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网友需要更权威、更有人性关怀的回应。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副教授何计国的解释就更有说服力。首先,梦龙雪糕中含量最大的是水和巧克力,而钟薛高则是牛奶和稀奶油。而在3类雪糕中,食品添加剂都排在末尾,可见所占比例较少。食品添加剂中的瓜尔胶、卡拉胶等都从天然产物中提取,食用并无危害。对于钟薛高不融化的原因,他推测,一方面是因为含水量少,一方面可能跟添加的油脂有关。这份释疑,层层推进,逻辑清晰,由此推导出的“消费者可放心食用”才更有说服力。另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食品是否值得吃,在于它的营养价值如何。至于融化了之后是不是变成液体状态,不是食品安全的评价指标。“果冻在室温下不会变成液体,肉皮冻也不会在室温下变成液体,并不意味着它们不安全”,其形象的解释直接消除了“不融化等于不健康”的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雪糕不化的讨论,专家们比较一致的观点就是一些原料成分在起作用。而实际上,这些原料本身价格并不昂贵,添加的量也不大,可偏偏钟薛高之前爱用高端原料成分作为卖点。但其被发现,在2019年就两次因虚假宣传被处罚,比如,宣传“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但该产品配料表中明确标注了饮用水成分;声称雪糕中采用的特级红提、日本薮北茶,也并不如实。货不真价不实,有过这样的“黑历史”,即便这次钟薛高能够解释“过关”,不算产品“翻车”,但从舆论反馈看,来自消费者的声讨恐怕将持续一段时间。

有消费者提出质疑并非坏事儿,它提醒新兴品牌们除了科学解释之外,还需要通过持续的投入和长期的沉淀,用安全品质建立起放心品牌。真金不怕火炼,经得起时间检验,消费者才会愿意为“品牌溢价”买单。

上游新闻评论员 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