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消防主管道“霸道”入户,密密麻麻,华润凤凰城业主:我到底经历了什么!
03-04 14:25: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年一度的“3.15”来了,买房卖房遇到哪些不平事,欢迎下方留言,或拨打上游新闻热线966966投诉,我们将根据不同情况跟进报道。

近日,市民刘先生位于大渡口区的华润凤凰城到了接房时间。

原本是一件高兴的事儿,看到房子的那一刻,他却惊呆了:一条消防主管道进入了他家的客厅及过道,再安装支管道接入了各个卫生间和卧室。

“我到底经历了什么!这密密麻麻的管道,太影响居住品质了吧。”

图片

据了解,华润凤凰城1栋超过70%的业主都没有接房,并给开发商出具了拒绝接房告知书。

消防管道入户,业主苦言:

房间空间缩小,居住太压抑

事实上,除了消防管道入户,华润凤凰城还存在层高不足的问题。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住建部联合发布的《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规定,普通商品住宅房间空间宜为2.8米。

刘先生表示,在接房时,他找了专门的验房机构进行房屋检测。据验房服务报告显示,该房屋净高为2.6米-2.7米之间。

这样的高度,如果要凑合,也勉勉强强。

但是碰到消防主管道“霸道”入户后,房屋的层高就更成问题了。

刘先生告诉记者,楼层净空高约2.6-2.7米,消防主管道直径约10cm,管道安装后,使楼层净空下降了约30cm,将来房屋装修后,室内净空大约只有2.3米高。

“难以想象2.3米高的房间空间,居住起来,会有多么的压抑,还有什么品质可言呢?”刘先生对此很无奈。

图片

图片

开发商称按规范执行,

业主可自行改装

业主们均称对消防管道会入户的情况一无所知,认为当初购房时,开发商就应该明确告知。

开发商又是如何答复的呢?

华润凤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管道入户是按规定执行,如果业主不满意,可以自行整改并承担相应后果。

确实,以华润凤凰城1栋为例,有34层。加上项目为商业(万象汇)上盖住宅,这样一来,建筑高度就高于100米,属于超高层项目。

图片

(华润凤凰城)

在2014版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明确规定,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住宅户内需设置自动灭火系统,并推荐采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但刘先生表示,开发商在卖房时并未提及此事,购房合同中也只有消防栓设置,并无自动喷淋系统相关事项。

业主均认为,开发商在销售时存在重大事项向业主隐瞒。

“既然超高层有这样的规定,安全为上,我们也接受。但开发商将其完全暴露在房间内,并设置如此低的层高,实在是有违高品质住宅的称号。”刘先生称。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18年10月购入的华润凤凰城的房子,当时套内价格超1.5万元/平米,几乎算得上大渡口区的天花板价格了。这样的价格,在北区买一个高端楼盘也绰绰有余,何况是大渡口呢?

如今来看,“重庆大渡口巅峰之作”、“华润高端品质”这样的宣传语太打脸了。

业内声音:

规范之下更需人性化

基于超高层住宅的火灾的特点,水喷淋消防系统的设计显得较为重要。

但客观的说,住宅户型设置喷淋也许在后期会带来一些社会反映,尤其是在当前的国情下,比如住户的使用感受上;比如中国人有在家里抽烟的习惯,可能会导致系统误动作;比如管道或者喷头漏水等现象。或许,还需要一个逐步推广和适应的过程。

“超高层对消防的要求是要高一点,但裸露在外面,消费者还是很难接受。开发商最好在交付之时就将管道包裹起来,把喷淋头露出来即可。”某知名房企工程总监张总表示,如此单刀直入的暴露,开发商仅是为了应对消防验收,并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居住和使用习惯。

同样,重庆一资深地产人士认为,涉及到消防方面的硬性规定,很难去逾越。业主接房后,只能找有消防整改资质的公司来进行整改或优化。

但是出现这种情况,开发商也有一定的责任,比如在前期销售阶段,是否有明确告知购房者此类情况。正常来说,对一个普通购房者而言,一时难以接受这样的“裸露”。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说简单点,这其实是开发商如何看待品质的问题。将消防管道裸露在外并没有违规,但是真正负责任的开发公司,会站在业主的角度考虑,仅从美观的角度来看,也会进行一定程度的包裹后,再交付给业主。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重庆,因超高层限制,将消防喷淋安在每个房间的也存在。比如中海紫御江山后期推出的部分超高层楼栋,但是该超高层在交付给业主的时候,进行了比较好的包裹,仅将喷淋头露出,以此造成的美观度大大减少。重要的是,包裹后的层高也并没有受到影响。

延伸》》

华润进驻大渡口的高端项目

依旧问问重重

从业主提供的华润凤凰城拒绝接房告知书来看,项目还存在一些其他问题。

比如房号变更,房产证上的内容与购房合同及房产证登记房号不一致。

以业主李先生为例,当时在网上选房时,他选了第20楼层,在购房合同上也清楚写明了是第20层。如今,接房后,变成了第14层。

李先生是个生意人,从第20层变第14层,他不太愿意接受这样的改变,认为“不吉利”。

此外,购房合同与公安部备案门牌号不一致,业主们也担心未来在出售或者其他相关手续上出现问题。

图片

(小区内,因无人打理,大部分植物已经坏死。)

此外,还有:入户大厅设计简陋,未达到宣传时高档住宅的水准;

入户过道过窄,严重影响业主进出及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楼内过道不足1.2米宽,空间狭小,大件家具等无法搬运;

图片

(狭窄的公区过道)

有的房屋业主还未接房,就出现大量入户防盗门及栏杆生锈、入户门损坏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小区整体美观;

厨房地面与客厅地坪齐平,无法进行闭水试验,影响业主装修;

楼道公共人行通道层高约2.2米,严重影响业主进出,空间狭小,设置极不合理,且严重影响小区整体品质;

入户门由乙级变为了丙级;

……

看着条条业主对华润凤凰城的控诉,不禁让人感叹,那个一度标榜以“品质给城市更多改变”为品牌理念的华润置地,似乎渐行渐远了。

如今,华润很多项目交付后的实际情况都不容乐观,不仅是华润凤凰城,华润澜山望、华润琨瑜府、华润公园九里、华润二十四城等项目频频出现业主维权的现象,大多是产品质量问题,和宣传的高品质不符。

比如去年,就曾出现百余华润琨瑜府的业主冲到华润重庆公司办公楼集体举横幅维权抗议的事情。据了解,琨瑜府在未达不到入住条件和接房标准,就通知了业主交房,业主看到房屋质量大打折扣后,不得不维权抗议。

作为责任央企,希望华润置地捡起“高品质”,为重庆老百姓打造出更多的高品质住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