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会好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国内市场推行中国标准、中国认证
03-04 10:43: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是格力近年来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此次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她将在今年两会重点关注民生保障、助力经济“内循环”,以及中国标准推广使用等相关话题。

QQ图片20210304104021.jpg

提高个税起征点,助推经济“内循环”

在董明珠看来,关注民生经济,为企业员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一个企业家的担当与责任。因此,她透露今年还将提出提高个税起征点至1万元/月的建议。

董明珠表示:“我今年还是会提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我相信其实国家也会看到,你给企业免那么多税,不如减税给人拿去消费,不也是帮助企业了吗?”她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可切实提高居民实际收入水平,让群众有钱消费更是促进消费、驱动经济“内循环”的动力。

除了关注居民收入,董明珠还在格力电器内部推行人才福利相关政策。她表示,格力电器于2018年开始建设的3000余套人才公寓将于今年竣工完成,届时员工可拎包入住。“我们做企业的,就一定要要思考怎么给员工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从而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董明珠如是说。

目前,格力电器已解决1.2万珠海员工住房问题,基本实现“一人一居室”,同时还从话费补贴、员工重大疾病救助、建立学校等方面解决了员工住房、治病、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

 推行“中国标准”,提高市场认可度

切中行业时弊,推进中国制造业整体生态环境的进步,是近年来董明珠两会提案的核心议题之一。董明珠表示:“为什么国内有些工程会明确表示,只用进口的,中国制造不要?为什么中国没有信心自己建立一个国际标准?”

“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中,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也有了中国自己的标准,但是在很多政府项目采购过程当中,依然强调用美国的标准,这是不合理的。”董明珠直言,在一些政府采购工程项目中,明确只用进口品牌,这是存在的问题。

为此,董明珠在今年提出建议,在国内市场推行中国标准、中国认证。“中国的市场让中国的制造业有自己的认证标准,不必统一拿到国际上认证,我觉得这能提升中国制造业的信心,同时也加大对中国制造业的监督。”

“技术是我们开发出来的,我们中国应该推行自己的标准,这个标准应该高于国际标准、高于美国标准,只要你进入中国市场,不管你是什么国家的产品,都应该有中国认证。我觉得在实施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有信心,我们也已经能做到了。”

建立新产品、新技术国家标准快速通道

除了完善中国标准和认证外,董明珠还建议建立新技术新产品的国家标准快速通道:“例如,我们的光伏空调利用了光能资源,解决了整个家庭的用电问题,这么好的技术,至今却没有标准。又比如我们的新冠病毒净化器,一小时可以消杀干净,但是没人敢给我认证。所以我希望相关部门要加快速度来支持改变一些东西。”

董明珠认为,当前制造企业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在一些领域已经实现了产品全球首创、技术国际领先。但与产品技术相适配的国家标准由于制定周期较长,可能出现滞后或缺席,不利于企业创新成果转化。

为此,董明珠呼吁对于市场急需、消费者需求关联大的新技术新产品,在现有标准制定流程中增加快速通道,简化新技术新产品的标准制定流程,缩短发布周期,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成果转化,满足市场所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