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足石刻入编国家统编教材 源于他的一份建议
03-04 11:51: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足石刻编进了最新修订的国家统编教材《中国历史》,在《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中,大足石刻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跃然纸上。

这是大足石刻第一次入编国家统一发行教材。

大足石刻是如何编进教材的?

这源于全国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在2020年提出的一份建议。

<span style=

▲全国人大代表、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

3月4日,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说,大足石刻向教育部提供了数十张大足石刻造像图片,经过专家们的几轮评选之后,最终人们熟知的大足“卧佛”——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被选中入编《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一份建议

将大足石刻写入教材 彰显文化自信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于会文提出了《关于大足石刻编入国家统一发行教材的建议》。

在建议中,于会文表示:“大足石刻不仅是大足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纳入国家统一发行教材将更加有利于深化青少年学生对中国石窟艺术的认识和对世界石窟的了解,对培养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具有积极作用。把大足石刻深厚的文化内涵写入教材,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让更多的青少年能骄傲地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力量,让世界了解大足石刻。”

随后,这份建议被转到了教育部。

2020年8月31日,教育部回复:大足石刻是石窟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我国第二个石窟类的世界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其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价值理念,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都具有很大意义。

教育部明确表示:“统编教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你们建议将大足石刻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编入教材,极具价值。”

于会文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几年,最满意的就是这份建议的办理。

教育部随后多次与于会文沟通交流,反复商议以什么样的形式将大足石刻编入教材。

最终确定,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大足石刻的相关内容编写入全国人教版的历史教材。

大足石刻入编图片(5994211)-20210304115613_极速看图.jpg

选什么

数十个造像中选中“卧佛”造像

“我们是在2020年8月收到教育部历史编写组的通知,将把大足石刻编入国家统一发行的教材。”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说,随后,大足石刻向教育部提供了包括“千手观音”、“卧佛”等在内的数十个造像的图片。

“‘卧佛’的入选,是全国专家们经过几轮慎重评选后最终确定的。”黎方银说,2020年11月30日,他们收到教育部通知,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被选中编入《中国历史》七年级下期。

被人们俗称为“卧佛”的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究竟有着怎样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大足石刻入编图片(5994209)-20210304115544_极速看图.jpg

黎方银揭开了这尊造像背后的故事。

名为释迦牟尼涅槃图的宝顶卧佛是大足石刻最大的一尊造像,全长31米的这尊佛像是横卧着的,人们习惯性称它为卧佛。

这尊造像头北脚南,背东面西,右侧而卧,两眼半开半闭,似睡非睡,安祥平静。

在释迦面前从地里涌出18弟子,形态各异,但皆作悲恸状。

佛像的正中有一香案,摆着香花水果等各种供品,香烟缭绕上达云端,云端上有女像9人。

宝顶卧佛是罕见的半身像,下半身隐入石岩中,民间对卧佛有“身在大足,手摸巴县,脚踏泸州”的说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