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统景“百猴渡江”奇观是怎么来的?背后藏着一段人猴情缘
10-12 10:20:08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市渝北区统景温泉风景区内有一处“百猴渡江”奇观,每天上百只野生猕猴会成群结队横渡温塘峡,引来无数游客“探秘”,还上过央视新闻。不过究竟什么原因造成这个“现象”,却一直没有解释清楚,是一个“谜”。

统景“百猴渡江” 原来是“导演”出来的(6999342)-20211012103035.jpg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探寻到“百猴渡江”的关键人物,他是温塘峡里的“猴司令”,曾见证过新猴王上位,亲眼看着猴子繁衍到现在的近两百只……从这位职业“喂猴人”这里,记者了解到“百猴渡江”奇观,竟是“导演”出来的。在“导演”的背后,还有人与猴的一份特殊情感。

“统景峡猿很多年前就已经消失了”

统景温泉风景区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东部御临河畔,有被誉为 “小三峡”的温塘峡、统景峡、老鹰峡,有曾以猴子和广阔幽深的溶洞而闻名的“统景峡猿”。

据史料记载,崖壁上曾经猴子成群,猴儿或攀树援藤,或倒挂嬉戏,给幽静的峡谷带来勃勃生机。“统景峡猿”在清朝就被列为古巴渝十二景之一,1989年,又被评为“新巴渝十二景”之首。

古人曾赋诗:“桶井多奇胜,寻源景不穷。好山偏窈窕,曲径更葱茏。挂树千猿跃,窥天一线通。桃源花落处,几度诳渔翁。”

如今,统景温泉风景区有个很受游客欢迎的项目:坐上竹筏进入“小三峡”,赏青山绿水。在路过温塘峡时,能看到成群的猴子从岸上跃入水中,大猴子背着小猴子,憨态可掬,以各种姿势游到对岸,让人忍俊不禁,不停按下快门。

“统景峡猿其实已经消失很多年了。”今年55岁的杨永六从小在统景长大。他年幼时,并未见到过猴子,只是听老人们说过,曾经的“统景峡猿”盛景。

那如今的“百猴”,又是怎么来的呢?

28年前的“交接”: 他们终日与猴为伴

“说是百猴,准确的数字是186只。”杨永六抓起一把苞谷籽,气定神闲地朝空中抛撒,发出“呜——呜——”的声音,一只只猴子从山林间钻了出来,在他身边聚集。他独自守着这山里一百多只野生猕猴,已整整13年。

“猴儿们是28年前,我的师傅引进的,为了给统景风景区增加一些生气。”杨永六说。那时师傅办理了相关手续,从四川带回了十多只小猕猴,放置在统景山间,并定时喂养。猴群子子孙孙繁衍,数量越来越多,平时就在山崖峭壁间游玩,给幽静的峡谷带来了热闹,复原了“统景峡猿”的景象。

来看猴子的游客多了起来,给景区带来了收入,这些收入,也拨了相当大一部分作为师傅的工资和猴子们的伙食费。

师傅在这里喂了15年猴子,退休前他对当时还是船工的杨永六说:“你来喂猴子吧,我教你。”于是,把接力棒交给了杨永六,他在这里又单独和猴子“厮守”了13年。

就像师傅说的,只要掌握到驯养诀窍,管好这群野猴,不难。杨永六对猴群从陌生到熟悉,如今俨然成了它们的“猴司令”,他在峡谷里一声吆喝,猴子们回应的叫声便从各处传来,响彻山谷。

为了保持这些猴子的野性,也为了给景区增加一些“看点”,杨永六开始划着船,每天定时在河对岸喂猴子。为了吃到食物,猴子们从河西岸游到东岸,长此以往,它们就形成了跳河渡水的习性。

猴儿们排着整齐的队列过江,大猴驮着小猴,互相照应,能保证安全。

猴子才是山里的“主人”

杨永六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前来看猴的客人注意安全。

“要跟猴子保持一定距离。”“千万不能去摸猴子,不要盯着猴子。”“手里有吃的,一定要捡到包里,千万别被猴子看到了!”掰着手指数了一堆注意事项,他接着又叹了口气:“有的客人始终听不进去。”他说,曾经有客人直接提着装香蕉的塑料袋,被猴子瞧见,抓出一道血痕。客人责备老杨,似乎忘记了他反复的叮嘱,并辩驳道:“我手里拽得死死的,哪里想到猴子这么机敏嘛!”

“猴儿比你想象的还要机灵!” 面对这样不听劝的客人,老杨总是板起脸假装生气。多年来,猴子的脾气,老杨摸得一清二楚。他说,这群猴子其实挺温顺,不主动招惹它们,绝对安全,但一旦惹到了它,被抓被打——毕竟,它们才是这山里的“主人”。

一位女性游客,尽管反复跟她说猴子摸不得摸不得,她出于好奇,还是上去摸了一把,结果手被咬流血。”“别说猴子,兔子急了都会咬人!”杨永六基本上会站在猴子的立场上谈论,因为对于守了13年的猴群来说,游客反而是这里的“陌生人”。

“对不起呀,我来晚了”

虽然猴子是野生,但山上自然赐予的食物并不多,只有柴胡、麦冬等一些野生植物。“如果没人来喂,猴儿们肯定会被饿死。”

每天早上7点,杨永六划着竹筏准时前来“上班”,下午五六点回家。一年365天,除了峡谷遇上涨水来不了,他没有节假日,几乎不间断。

杨永六不止一次产生不想干的想法。“猴子再机灵也不能说话,一个人在这里太寂寞了。”然而,他似乎又离不了猴子了。遇到重庆的雨季,一大早就要出门,要是稍微涨水竹筏就开不进来。有一年遇到涨水,三五天没进得来,那几天杨永六寝食难安。

终于等到水退了一点,他赶紧进峡谷,划的小竹筏一靠岸,守候多时的猴子立马围了过来,他一边发食物一边忙着跟猴儿朋友们道歉:“不是我不想来啊,你们看到了,水这么大我也没办法……”

每天每只猕猴的伙食量大约是3两,主食是玉米。有时,杨永六还要自己掏钱给他们加餐买点水果。有客人带来的饼干、香蕉皮,猴子都爱吃,只是有盐分的不能喂。

“猴王是打架打出来的”

好多猴子看起来长得一模一样,但杨永六能分辨得出来谁是谁,他对猴王是最熟悉的。“猴王是打架打出来的。”有时看到猴子们打得太凶,他还会去“劝架”:丢点食物分散它们的注意力。

最初景区只有十多只猴子。每年猴子数量都在增长,杨永六看着一只只小猴子出生,也看着猴子一只只变老、死去。猴子们爱打架,有时会有死伤。有时候被打伤的猴子会跑到杨永六在“猴山”下的小房子门口,寻找“依靠”,有时候就躺在那里闭上了眼睛。老杨心里也会难受,他会在河边挖个坑把死去的猴子埋了——尽管这并不属于他的工作职责。

他说,亲手埋葬的猴子都有近十只。猴子死的时候,还是会有点伤心,但他很想得开:“生老病死嘛,人之常情,猴子也一样。它们在的时候,对它们好一点就行。”

杨永六说,其实猴子也有感情,曾经有小猴从崖壁上掉下来,摔死了,其他猴子们围成一圈,像开追悼会一样。

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就是一个人喂这些猴子。杨永六说,在这山林间,时常会感觉孤单,于是他有时也会跟猴子们说说话,哪怕它们听不懂。13年来,杨永六和猴儿们,似乎已成为彼此的陪伴。

每天吃完东西后,猴子们都会到杨永六住处旁边的亭子里玩耍一番,或睡个午觉。杨永六有时在房里休息,猴子会来推门。有时它们知道没有客人来,暂时不会喂食,也不着急,就会自己上山玩,玩一会就回来了。

杨永六的师傅,现在已经七十多岁,偶尔也会来看望猴子。他4岁的外孙女也很喜欢小猴,小猴站在她的手臂上玩耍,一点也不怕。

现在,杨永六也快退休了,他希望景区能给猴子们修建一些健身器材和游乐设施。他也时常在想,自己退休了以后,又会有谁来继续喂养这群猴子,让“百猴渡江”的奇景继续延续下去。

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