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美海军旗鼓相当”这种捧杀,还是免开尊口吧
10-12 10:40:50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美新任海军部长,上来就给中国一记捧杀。

据美国“防务一号”报道,当地时间7日,美国海军公布以新任海军部长卡洛斯·德尔·托罗署名的新战略指南。

长安街知事发现,尽管该战略指南不到7页,但“中国”却出现了6次。其将中国列为美国海军目前面对的四大挑战之首,并首次声称“中国和美国海军军力已呈旗鼓相当之势”

面对如此明显且不怀好意的“捧杀”,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表示,德尔·托罗此言意在渲染、夸张中国海军实力,堪称“中国军事威胁论”的升级再版。

图片

新战略指南截图

德尔·托罗现年60岁,出生于古巴哈瓦那,幼年时随父母移民美国。他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在美国海军服役22年,曾是“巴尔克利”号驱逐舰的指挥官,在“沙漠风暴”行动期间曾被派遣到波斯湾。2004年退役后,他开始经商,在弗吉尼亚州创办了一家小型IT公司。今年7月,美国总统拜登提名他为新任海军部长,8月正式上任。

德尔·托罗在新版战略指南中称,中国是“至少一个时代以来,美国首次遇到在海军实力上可匹敌的对手”,“它中国正积极部署军力挑战美国的原则、伙伴关系与繁荣”。

他在战略指南中以四个“C”概括美国海军目前面对的四大挑战,即中国(China)、军队文化(Culture)、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和新冠疫情(COVID)。

其中,“中国所构成的长期挑战最为严峻,对美国防部来说意义重大。”他声称,“中国海军大幅扩大了规模和能力,正在打造世界上最大的舰队。”

他还将中国海军定义为“一个步步紧逼的挑战”,称“我们必须规划好作战战略与资源。要维持美国海军的优势,核心是发展作战概念和能力”。

为此,美军将强化战备,将更多经费投入到现代化军备与设施升级上,如人工智能、无人操作平台、超音速武器等。

图片

卡洛斯·德尔·托罗资料图。图源:雅虎

美国保守主义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布莱恩·克拉克认为,把发展作战概念和能力纳入新战略指南有助于美国海军得以在海上、水下和网络等所有领域“与中国进行近乎对等的竞争”。

“我们一直在应对实力较弱的对手,美国已经习惯于占据主导地位,可以随意摆布他人。”克拉克说,“但在面对中国这样实力对等的对手时,就得想出新方法,不能像对付伊拉克、阿富汗和科索沃那样单靠武力蛮干。”

6次提及中国,并首次称中国海军实力已与美国旗鼓相当……很明显,美军方高层这样的“抬举”,不是在表扬他们眼中的“战略竞争对手”,其中至少透露出三层内涵:

1、刻意捧杀。

当地时间5日晚间,德尔·托罗在美国海军学院(USNA)向军官学员介绍新战略时声称,中国海军拥有全球规模最庞大的舰队,约有三百五十艘舰艇,还包括数以百计海警和海上民兵船只。

“这种对中国海军舰艇数量的统计和实力评估毫无根据,计算方法在故意混淆是非,根本不足采信。”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告诉长安街知事,对海军能力的衡量可以从三个数字上判断:吨位、大型军舰数量、核潜艇数量。事实上,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海军实力都与美军有相当大的差距。

图片

美军航母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张军社指出,从吨位上来看,美国海军舰艇包括10万吨级的航母,大型舰艇占主要比例,总吨位远超其他国家。

从大型军舰数量来看,美国拥有的大型军舰数量远超其他国家,包括中国。美国拥有11艘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而中国目前只拥有两艘常规动力航母,而且吨位和舰载机数量也不及美国。

从核潜艇数量来看,张军社指出,美国的公开报道可见,美国已经拥有60多艘核潜艇,同样高于中国。

张军社表示,中美海军实力并未“相当”,美国海军作战能力仍然遥遥领先其他国家。美军方高层将中国海军军力捧到和美国“旗鼓相当”的高度,实际上是为了在国会挣取更多经费而制造的“中国军事威胁论”惯用伎俩。

2、染指台海。

德尔·托罗在新战略指南中写道,美国将通过扩大海军在全球的影响力,以支持盟友,维护国际法和海洋自由,具有应对从竞争到危机,再到冲突的能力,同时寻求更多资源来支持美国在印太地区日益增加的责任。

他在美国海军学院(USNA)甚至宣称,“我们的最终任务不是与中国开战,而是阻止他们完成目标,包括收复台湾地区。我们要让受到威胁台湾地区能够自卫。”

事实上,一个中国原则是美国对中国的承诺,台湾问题则是中国的红线,德尔·托罗不仅渲染中国威胁,更打起“台湾牌”,这已是相当狂妄的表态。

张军社表示,“第一岛链”是冷战时期的概念,所谓中国威胁“第一岛链”,是一种早已过时的霸道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不可能有任何退让,并且会采取一切措施来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3、遍布全球。

德尔·托罗曾告诉美国《国防新闻周刊》,美国海军不仅需要出现在中国南海地区,而且需要遍布全球。

南海地区就是美国海军“遍布全球”的第一个落足点。德尔·托罗强调,美国海军与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许多国家建立伙伴关系至关重要。

但事实上,不仅美国海军的霸权无人能及,其对海上安全的威胁也令他国难望项背。

10月7日,在中国南海招摇过市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突然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10月2日,美国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潜航时与不明物体相撞,造成艇上11名水手受伤,其中两人伤势较重。

图片

美军一艘核潜艇发生水下撞击事故致多名船员受伤。图源:视觉中国

在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此次事故发生后,美方时隔近5天才发表了一份语焉不详的声明。这种不负责任、拖延遮掩的态度更令国际社会对美方意图和事故细节产生怀疑。美方有责任说明事故详细情况。

此外,美方还要解释清楚,核潜艇事故到底发生在什么地方?事故有没有造成核泄漏,破坏海洋环境?会不会影响事发海域的航行安全、渔业作业?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对此次事故作出详尽说明,给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原标题:这种捧杀,还是免开尊口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