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人的身高增长了”背后,是什么?
10-12 10:10:15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环球网微信公众号消息,有热门评论说:“不仅中国人的身高增加了,地位也提高了。”此类评论反映了身高增加代表的远不止身体的发展,它还象征短短几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生活质量快速改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月11日报道,原题:中国庆祝财富、国力及身高的增长。一些中国媒体近日报道了发表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分析了世界多国的平均身高的变化。在被调查国家中,中国的男性身高增幅最大——1985年至2019年,中国19岁男性的平均身高增加近3.5英寸(9厘米)。

图片

CNN报道截图

这一趋势似乎与中国研究人员的发现相一致。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2014年至2019年,18至44岁的中国男性平均身高增加近半英寸(1.27厘米)。

中国女性的身高也在增长。媒体对《柳叶刀》研究的报道上周在网上广泛流传。微博上的一条热门评论说:“不仅中国人的身高增加了,地位也提高了。”这条评论获得2400多个点赞。此类评论反映了身高增加代表的远不止身体的发展,它还象征短短几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生活质量快速改善。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开始经济改革时,还是个贫穷的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良情况普遍存在。全国性改革标志着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随着更加市场化的经济增长和国家的稳定,粮食供应和个人财富也随之扩大。人们的饮食开始发生变化,特别是在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大量人口进入城市生活后。

重要的是,(中国)儿童开始获得他们健康成长所需的营养——这也反映在他们的身高方面。北京的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人员2014年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与经济发展是同步提高的。相关研究发现,幼儿的营养不良现象逐渐减少,而富裕地区出现了肥胖。

这是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进展的有形、切实的证据。按照中国政府的标准,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已有数亿人摆脱贫困。而根据2020年的一项研究,自1985年以来,(全球)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儿童的平均身高停滞不前或变得更矮。

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生活条件改善,是中国公众的一大骄傲——在今年十一国庆节的“黄金周”假期,许多人在社交媒体评论中国的快速转变。有微博用户表示:“现在孩子们的身高比以前高多了,因为营养比以前好多了。”网民说,外国人长得高,是因为他们有丰富的牛奶和肉类饮食。如今,这些食物对中国民众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原标题:“中国人的身高增长了”背后,是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