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言人来了丨这些民生问题綦江市民很关心 发言人逐一作答
07-07 14:49:47 来源:上游新闻

发言人来了%7C綦江市民当面“质问”发言人 (6588569)-20210707144612_极速看图.jpg

在路边卖菜不偷不抢,为什么不允许?綦江城停车难,怎么解决?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7月7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綦江区“共创文明城区”专场发布活动举行,綦江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妇联、文龙街道的5位新闻发言人,走进綦江区文龙街道杨家湾社区,和各位街坊领居一起,交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相关工作。

发言人来了%7C綦江市民当面“质问”发言人 (6588585)-20210707144802_极速看图.jpg

问: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发言人来了%7C綦江市民当面“质问”发言人 (6588571)-20210707144711_极速看图.jpg

綦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 朱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是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因此,创建工作大家“人人有份、人人有责”。

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市民朋友能够得到很多的实惠。比如,通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城区空气将更清新;通过加强城区河湖管理、加快水污染防治、有效消除黑臭水体,城区的水环境将更优美;通过整治环境脏乱差,治理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市民的生活环境将更加整洁有序,等等。

除了环境卫生,社会秩序会得明显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明显提高。通过构建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社区服务、医疗服务在内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为市民群众提供精细化、人性化服务。

问:綦江城里现在停车很难,有没有好的办法解决?

发言人来了%7C綦江市民当面“质问”发言人 (6588575)-20210707144730_极速看图.jpg

綦江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 王军:“停车难”一直是很多城市的“老大难”问题,綦江也不例外。相关部门一直在朝着更加便民、惠民的方向在努力。

近期,我们又启动了新一轮的城区停车场点位布局规划工作,通过前期走访,共寻找到爱康医院背后、城北大桥桥下等40余个可设置临时停车位的地方,通过与相关部门核查土地等权属问题,目前有九龙农贸市场背后、沙溪农贸市场背后等13个地方是可以马上实施改造的,预计可新增700余个停车位,其余27个点位在进一步优化方案后实施。

同时,我们还将启动智慧停车建设和管理工作,通过引进第三方公司,为綦江区建设智慧停车场及管理设备,错时共享小区私家车位等,为大家提供车位预约、停车导航、自主缴费等便捷服务,希望能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问:在人行道上摆个摊、卖点菜,又没偷又没抢,违了什么法?

发言人来了%7C綦江市民当面“质问”发言人 (6588579)-20210707144718_极速看图.jpg

綦江区文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黄涛:根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该行为违反了第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禁止在主干道、距主干道道缘石五十米范围内的次干道及其两侧设置停车场和经营性摊点、亭、棚”的规定,违反此规定,责令改正,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可暂扣占道经营物品。

綦江城区内各个农贸市场都设有专门的、免费的区域,供群众售卖自己种植的蔬菜水果,里面也不会被日晒雨淋,大家可以就近选择农贸市场。

问:城区交通秩序除加强执法外,还有什么举措?

发言人来了%7C綦江市民当面“质问”发言人 (6588573)-20210707144724_极速看图.jpg

綦江区交巡警支队支队长 刘牛:城区交通秩序好转,只靠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加大路面执法检查力度,难以取得实效,最重要的还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参与。

下一步,綦江区交巡警支队将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线下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同时在线上利用各类媒体对一些交通陋习进行曝光。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最大限度地提升广大市民文明交通安全意识。

问:每个家庭都会发生矛盾,家庭教育方面有没有好的建议?

发言人来了%7C綦江市民当面“质问”发言人 (6588577)-20210707144642_极速看图.jpg

綦江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杨军:强化家庭教育,做好家庭文明建设,也是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一个抓手。区妇联建立了“幸福密码”家事工作室2个,引进专业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为来访妇女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纠纷调解、家教指导和法律援助等婚姻家庭专业服务。同时,“綦江妇联”微信公众号也同步开设了“幸福密码”、“婚姻家庭”板块,欢迎大家订阅收看。

同时,妇联组建有40余名公益讲师团队的“幸福密码”团队,每年都安排走进学校、社区开展家教讲座百余场次。年初我们会向家长发放“智慧家教”、“传统文化”、“妇儿维权”、“素质提升”等内容的课程表,由家长按需点课,针对性地组织讲座,提高授课质量,欢迎大家去听课。

上游新闻 陈竹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