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男孩偷拿100块被父母送进派出所,这种“恐吓式教育”要不得
07-07 15:35:57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孩子偷拿父母100元钱,就要被送去派出所吗?最近,网友因为这事儿吵翻了。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江苏南通,一男孩为去同学家里玩偷拿了父母100元钱,被发现后,父母拉着十多岁的孩子到派出所,要求警察把他抓起来。在民警的耐心教育下,男孩认识到错误向父母道歉,并将剩余50元归还。同时,民警对两位家长也进行了教育,应采取更合理的方式,不应让孩子害怕警察。

微信图片_20210707141047.jpg

此事引发网友热议,大家争论的焦点在于,孩子偷拿家里100元钱就被送到派出所,父母的做法对吗?有人认为,父母做得没错,从小偷针长大偷金,偷东西不是小事,应该给孩子一点教训;也有网友认为,有点小题大做了,父母这样做既浪费了公共资源,还会给小孩留下心理阴影,应采取更为合理的教育方式。

诚然,教育孩子是一门大学问,每个家庭以及小孩的情况也都不一样,所以也不存在绝对正确的“标准答案”。父母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因为育儿观念的不同,引起一些争议,在所难免。但回到事件本身来看,孩子偷拿父母100元钱,除了送派出所,难道就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了吗?

显然不是。就像派出所民警所说,家长不应该拿警察来吓唬孩子,这样的“恐吓”教育会让小孩子从小就害怕警察,以后真正遇到危险可能就不会去找警察蜀黍解决问题了。其实,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拿了家里100元钱,家长完全可以通过沟通教育“内部”解决问题,没必要把孩子送到派出所。家长这样做,其实也是在偷懒,懒得去思考孩子为什么会偷钱、拿钱干什么这类问题,懒得自己去教育孩子,而是简单粗暴地让警察蜀黍来“帮忙”。一顿操作猛如虎,孩子就会听话得到教训了吗?

未必尽然。有儿童教育专家也表示,这样的“恐吓”教育虽然暂时能起到警示作用,但长期下来,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因此,家长教育孩子,不能依赖“恐吓”教育,而应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爱心配合一点耐心,通过合适的方式与孩子沟通和交流,了解事件原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做父母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每对父母也都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断学习。孩子成长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值得父母用心去对待,犯错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以怎样的态度去面对错误、引导孩子。这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人生重要的一课。

有句话说得好,育儿先育己。唯有家长做对了,孩子才能健康成长。从这方面来讲,做父母的,应该多反思自己,而不是一味简单粗暴地“教训”孩子。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