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提起“川东行署”大部分人会想到北碚 但它首个驻地是在黄桷垭
04-26 21:40:03 来源:南岸微发布

提起川东行署旧址,

大部分人会想到重庆北碚。

但鲜为人知的是,

川东行署成立之时,

首个驻地就在南岸黄桷垭。

QQ截图20210426221041.jpg

重庆市中药研究院。(来源: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官网)

川东行署于1950年成立,

属省级行政机构,

落户在黄桷垭南山路复兴坡

现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内,

管辖璧山、万县、大竹、涪陵、酉阳

五个专区35个县级行政单位。

今年71岁的潘云国

是土生土长的南岸人,

退休以前

在南山街道工作了30余年。

退休后,

潘云国专注于研究

南山风土人情、

历史人文和抗战文化,

通过查阅资料和寻访

“老南岸”,

潘云国一点点了解了

川东行署的历史。

图片

下面让我们来了解

川东行署的故事

成立接管委员会

建立新秩序

解放初期的川东地区,游民乞丐和滞留在各地的国民党军队散兵游勇多如牛毛。他们中的一些人入室偷盗,杀人抢劫,严重影响社会安定。

川东行署成立后,各专区按部队建制组建公安团,各区县成立公安局,乡镇设派出所。依靠军队指战员、西南服务团团员、中共地下党员等,分别按财经、文教卫生、交通、房地产、公安等系统,成立了接管委员会,确保接管旧政权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设置居民段代替保甲制:以居民居住地150至200户左右编为一个段,段干部通过召开居民大会的形式民主推荐产生。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各段相应成立治安小组,负责管辖区内的治安。针对散兵游勇,民政部门登记造册,强制遣返回老家。对无家可归的游民乞丐则实行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安排:无劳动力的送入收容所;有劳动能力者,通过教育帮助,使其自食其力。

成立重庆最早的农民协会

发展农业生产

与此同时,川东地区各行各业基层单位建立党团组织、工会、妇女联合会和农会组织。《重庆南岸文史资料》记载,川东行署所在地的黄桷垭农民协会,是重庆市成立最早的农民协会。

潘云国回忆,他曾与已故的黄桷垭第二届农民协会主席李安全聊起过往事。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李安全是黄桷垭人,4岁开始就在黄桷垭街上当“报童”,而他的父亲李秉南,就是第一任黄桷垭农民协会主席。潘云国说,李老曾提起过,农民协会在清匪反霸、减租退押、分田分地、发展农业生产、农民安居乐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清剿匪患 取缔赌馆

设立戒毒所

解放初期的川东匪患特别严重,潜伏的敌特与土匪纠集在一起,顽固地与人民为敌,绑架、暗杀革命干部和土改工作人员,破坏征兵征粮,企图颠覆新生的人民政权。川东行署面对严重的匪情,双管齐下,在剿匪部队坚决打击的同时,采取政策宣传、家庭劝导等多种方法,对土匪实施分化瓦解。驻扎在黄桷垭新市场的公安十五团、十六团还曾奉令清剿南川綦江两地区的匪患,很快就击毙作恶多端的匪首,平息了两个地区的匪患。

今年90岁的陶怀良也是一个“老南山”,他说,解放前的川东还是赌博和鸦片重灾区,不少人因为赌博和吸鸦片,卖儿卖女,家破人亡。川东行署下令取缔多家赌馆,打击一批设赌抽头的庄家,分区域设立了多个戒毒所,打击贩毒团伙,多举措从源头斩断了供毒渠道。陶怀良回忆,为了帮吸毒者戒掉毒瘾,当时川东行署在冯家垭口、老君洞坡两地设立了临时戒毒所。“公安干警、地段干部把一批批吸毒者送去,自带被盖和伙食,集中关押强行戒毒”,很快,赌博和抽鸦片的风气在当地绝迹了。

1951年,

川东行署搬迁到北碚。

1952年,

中央决定撤销川东、川南、

川北、川西四个行署建制,

合并设立四川省。

“川东行署存在时间虽短,

但却为巩固新政权,

造福当地老百姓做出了斐然的成绩”,

潘云国说。

原标题:寻访南岸第一 | 这里,藏着“川东行署”首个驻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