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助一“臂”之力 重庆各区县这样构筑防疫屏障
04-26 20:41:2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 ”连日来,重庆全市各区县多措并举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全人群新冠免疫屏障。打造方舱临时接种点、驾驶流动接种车进园区、由党员干部服务队送“苗上门”、自制趣味视频加大宣传……“十八般武艺”各显其能,为构筑防疫屏障,共筑一“臂”之力。

方舱式集中接种 创多个全市之最

代表“战队”:渝北区 九龙坡区 璧山区

继方舱医院、方舱CT之后,方舱疫苗接种点也来了!目前,重庆已经全面开放常规接种门诊,符合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置接种门诊,有条件的区县还将体育馆、休闲广场等,打造成集中疫苗接种点。

3月26日,重庆首个方舱式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在位于九龙坡区的重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舱”亮相。

九龙坡区方舱式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位于重庆奥体中心内。通讯员 陈林 摄

渝州街道奥体社区党委书记黄源介绍,这个接种点从选址、布局到启用仅花费20小时,上演了有力速度!

该接种点占地2000㎡,分为等待区、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急救区、后勤保障区、冷链区、医废区等8个区域,抽调90名专业人员组成接种队伍,配备氧气瓶、除颤仪等抢救设备,实行单向循环接种流程。

重庆市规模最大的方舱接种点,则位于渝北区,由该区体育馆改造而成——共设置50个预约台和50个接种台。疫苗供应充足前提下,单日接种量至少可达2万针次。

相比市民熟悉的体育馆改造方舱,江津聚还将方舱接种点建在了学校和工业园区。

“双福街道企业、高校众多、流动人口聚集,对新冠疫苗的接种需求也十分旺盛。为了减少群众跑路,我们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群光电子(重庆)有限公司等地,规划增设了方舱式临时接种点。”该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集中力量办大事。”璧山璧城街道辖区大成广场更摇身一变,成了全区首个建在“坝坝舞广场”上的临时接种点!

此外,璧山突破原有免疫规划服务方式,以体育场、高校图书馆、园区办公室等大型室内场馆为支撑,在全区设置了多个临时接种点,截至4月14日,全区新冠疫苗接种人数25万余人,接种剂次突破28万剂次。

流动车遍地开花 以智慧赋能战疫

代表“战队”:两江新区 江北区

除了日常接种、专门接种,流动接种车作为补充,是又一战疫利器。对于推进大型商超、大型企业、大型商务楼宇、机关事业单位等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接种,有重要意义。

两江新区流动疫苗车进园区。华龙网记者 陈美西 摄

在两江新区,移动接种车3月起就奔走在各大产业园区,为提前预约的职工服务。

车内配套有接种信息采集系统、疫苗存放冰箱等设备,车外还有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组织引导。

“好方便哟,从登记到留观,30多分钟就可以结束!”4月23日,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内,接种完疫苗的职工沈梦宇惊喜不已。

智慧赋能,效率可以更高,流程可以更优,江北区首先试水——4月7日,西南地区首台新冠疫苗移动智慧接种车亮相江北嘴。

记者注意到,这辆智慧接种车外观与普通大巴相似,车内共有3个接种台,可同时为3名受种者接种,配置了智慧冰箱、5G通信模块等智能设备,为疫苗的储存和接种信息的实时通信提供便捷。

同时,车内配备的空气净化和消毒设备,设置安全座椅、急救处置设备以及360度智慧监控设施,也为接种安全提供了保障。

送“苗”上门 服务到位到家

代表“战队”:南岸区 铜梁区 潼南区

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的路上,除了车,更多是人的身影,他们构筑起全民防疫屏障中的最美风景。

潼南医务人员正在给工人接种疫苗。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南岸区,“移动接种小分队”聚焦服务对象特性,开展上门服务。

南岸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分队坚持“校园周末接种、企业工作日接种、社区下班时间段接种”,保障被接种人员工作、学习、休息权利。曾仅6天时间,就完成3所高校、2家大型企业共28469名人员第一针接种任务。

在铜梁,企业有服务专员,接种有服务专队。为方便有接种需求、一时“抽不开身”的群众,铜梁整合各基层医疗机构精干力量组建了6支流动接种队,将疫苗接种服务送上门。

目前,接种队服务触角,已经延伸到铜梁高新区企业、商业中心和部分住宅小区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

“非常感谢政府,没想到还可以在工地上免费打疫苗,可以说很贴心!”潼南高新区博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马文科,受益于服务队上门,不出工厂就完成了接种。

保证群众生产接种两不误。潼南区田家镇、高新区、卫健委多方联手,同样组建了流动接种队。

此外,长寿、巴南、彭水等区县的流动小分队,还通过延长服务时限,加强组织监督等方式,确保服务到位到家。

资料显示,为节省接种时间,重庆每个区县至少组建了3-5支流动接种队伍,进入社区、企业、高校等上门服务。

多形式扩大影响 知识点口口传

代表“战队”:开州区 荣昌区 涪陵区 江津区

前线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离不开后方宣传引导的"穿针引线"。

开州、涪陵、荣昌等区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深入动员,做好舆论引导和知识科普。

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通讯员 张兰 摄

“我已经75岁,这次已经打了新冠疫苗,身体很好,没有什么不良反应!”近日,开州区百成社区居民陈德居成了小区“明星”,他参与录制的防疫小短片,在朋友圈疯传。

除了老陈,快递小哥、出租司机、环卫工人、医务人员等群众身边的熟悉面孔,都在视频中当起宣传员,分享自己的接种体验。

“看了都觉得很亲切,打消了接种的顾虑和犹豫。”陈德居的邻居张晶表示。

加大宣传引导,及公布权威信息,可以消除群众疑虑,让群众明白接种、愿意接种、放心接种。

连日来,荣昌高新区组织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利用企业生产间隙,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

在洽洽瓜子员工食堂里,工作人员趁着员工午饭时间,向大家普及相关知识。“我去年做了个小手术,现在可以接种吗”“接种时有检测血压服务吗”……面对提问,工作人员逐一解答,耐心解释。

通过设置疫苗接种点、张贴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荣昌高新区已组织近万名企业员工接种疫苗。

此外,涪陵区敦仁街道,通过网格员入户、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标语、商家LED屏宣传、小喇叭、微信群等,广泛科普政策知识,提高接种参与度。江津区疾控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健康讲师,为社区居民开展知识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疑答惑。重庆各区县正为构筑防疫屏障,积极使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艺”。

首席记者 陈美西

原标题:共助一“臂”之力 重庆各区县这样构筑防疫屏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