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力企业“走出去” 重庆三部门联合发布政策服务包
04-26 19:11: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重庆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如何降低企业境外投资等境外经营活动的风险?4月26日,重庆市商务委、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联合举办“送政策 办实事 携手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政策宣讲会,并发布“‘走出去’政策服务包”。全市50余户重点培育的“走出去”企业参加了此次辅导会。

QQ图片20210426192331.jpg

近几年,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越来越多的重庆企业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重庆共有“走出去”企业247户,投资分布在56个国家(地区),对外投资总额达119.8亿美元。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重庆企业高度关注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和投资合作机会,积极谋划布局海外生产和营销服务网络,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

宣讲会现场,重庆市商务委、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根据企业的诉求,重点讲解了境外投资备案管理要求、境外投资中的外汇管理规定以及享受税收协定和境外所得抵免相关政策。

QQ图片20210426192334.jpg

“宣讲会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走出去’企业的关心和扶持,也了解到了有关对外投资备案、税收政策以及对外投资过程中资金的管理要求,让企业在面对复杂的投资环境时,心里更加踏实,更有底气。”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宗贵表示,近年来,宗申产业集团来先后在泰国、越南、巴西等国投资超过1亿美元。在对外投资过程中,政府部门积极送政策、送服务、送培训。例如,市商务委在对外投资备案管理方面给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市外汇管理部在对外付汇方面也帮忙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市税务局则主动将境外投资相关税收政策、境外投资国与中国签订的税收协定等相关政策文件传达到企业,帮助企业合规经营。税务部门还多次到企业举行政策宣传、政策执行方面的培训。

会上,三部门还联合发布了“‘走出去’政策服务包”,囊括商务、外汇管理、税务三方面的内容,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面的政策资讯和服务指引。

其中,政策服务包“商务篇”重点介绍商务委推动境外投资备案(核准)网上办理,进一步提升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提升响应能力和服务能力,方便企业开展技术贸易合作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外汇管理篇”重点介绍重庆外汇管理部开展多项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创新试点举措以及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经常项目外汇管理的相关事项说明。“税务篇”重点介绍我国已对外正式签署并生效的101个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以及104个国家(地区)投资税收指南和“走出去”税收指引。

“政策服务包基本覆盖了‘走出去’企业在投资、涉税事项办理、支付结算等流程中所涉及的所有政策。”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处负责人表示,学会用好政策服务包就能让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少试错,提高跨境投资风险应对能力。

d41e3e33d60afbc13158393b10b30dc7.jpg

除了政策梳理和辅导,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外汇管理部、重庆市税务局还建立了“走出去”企业联合服务机制。市商务委和市税务局将共享企业备案信息,便于税务部门主动尽早企业提供专业涉税服务。重庆外汇管理部和市税务局将重点加强企业对外支付管理,便于企业更快更方便地进行外汇结算。

“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好的外汇管理服务是我们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重庆外汇管理部资本项目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力度宣传外汇政策、帮助企业防范风险,支持“走出去”企业健康发展。

重庆市税务局国际税收处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针对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涉税痛点、难点,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帮助企业用好境外税收抵免和饶让政策,指导企业在遭遇到境外税收争议时,充分利用税收协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助力“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