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管好政府“钱袋子” 重庆打算这样做
04-26 19:1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重庆将如何落实?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重庆将从4方面来促进政策落地。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虹介绍,2014年新预算法实施后,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开启了新一轮的预算管理改革。此次《意见》释放了管好政府“钱袋子”的新信号,其中核心关键词就是统筹资源、提高效率。此次改革,立足于前期改革形成的基础,将改革成果制度化,提出的财政收入、财政支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风险防控、增强透明度等诸多重点改革措施,都是预算管理的重中之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重庆将对标对表,采取过硬的措施抓落地,进一步挖掘潜力,改善预算管理,向预算管理要财力,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其中,在收入领域,将更加强化统筹管理,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具体包括提高收入质量,强化部门和单位的收入管理,继续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盘活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为持续发展争取财力空间等。

在支出领域,将更加强化规范约束,提高科学化标准化水平。一是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在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基础上,继续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积极主动做好各项重点支出的保障,确保财政投入与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达到有效平衡。二是健全支出标准体系,从源头上实现市级预算管理的“标准科学、约束有力”。三是提高财政资金效能。一方面是推动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根据实际需求合理安排支出,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另一方面,突出绩效导向,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比如,对部门绩效评价好的项目,会优先实行保障。

同时,在风控领域,将更加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包括强化项目库管理,进一步增强财政预算的完整性和约束力。完善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债券发行、资金使用、风险预警、应急处置和考核问责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以及积极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解决好收入低增长与刚性增支之间的平衡压力。

此外,在技术领域,则将更加强化互联共享,推进预算管理制度化数字化。具体将加强构建预算管理制度框架,加快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积极促进我市预算管理更加精细、规范、科学。以及建立预算管理执行监督协同机制,做好预算执行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多种监督的有机结合,并通过信息化手段逐步实现对预算管理执行的程序监控和智能预警。

“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重庆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研究,将通过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把政府的‘钱袋子’看得更紧、把纳税人的钱用得更好。”李虹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