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自星星的孩子② | 7岁说话 8岁唱歌 他的天籁之音很治愈
04-02 17:1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从肖一禾的口中唱出来,非常动听。

他稳稳站立在墙边,每一个节拍都踩得很准,每一个字都吐得很清楚。很难想象这个11岁男孩有自闭症,他7岁才会说话。

“从来不敢想他会唱歌,7岁之前孩子都不会有意识地说话。”肖一禾妈妈王娜说,孩子2岁3个月时被确诊为自闭症,之后几年里只会“咿咿呀呀”发音,无法跟人交流。7岁他才开始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喝水、上厕所等。

在肖一禾8岁时,王娜参加了渝中区汇爱社工服务中心的“妈妈合唱团”,为了让孩子多一个学习渠道,王娜请了合唱团的老师教肖一禾学习唱歌。

“我们从2017年9月开始学习唱歌,几乎每天都要打卡练习气息、发声,这对他讲话也有帮助。”王娜说,唱歌对口腔肌肉的锻炼、孩子的普通话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肖一禾之前不会发闭口音,“妈妈”会发成“娃娃”,而声乐中“mi ma”的练习就刚好是闭口音。通过练习声乐,他现在完全能发出闭口音。

王娜的朋友圈几乎都是肖一禾和妹妹唱歌、练声的视频,她还特意下载了K歌APP,方便孩子练习。“即使不看手机,哪里该进、哪里该停,他都能很好的掌控,节奏感很强。”

去年,肖一禾顺利通过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少儿歌唱5级考试。随后,王娜又给他报了一个钢琴班。

教钢琴的老师是第一次带自闭症孩子,然而肖一禾的学习进度却和健全孩子一样。“老师说,他的进度在所有学员中属于中上水平。”

王娜说,经过一年的学习,孩子现在完全能边弹钢琴边唱歌。“一禾和妹妹一起学习唱歌、弹琴,每天都很开心。”

歌唱得好,钢琴弹得好,肖一禾也越来越精神。让唱歌,他开口就来,非常大方,在学校和同学们玩击鼓传花,输了表演节目,一点也不怯场。

看着自信的孩子,王娜很感动。“让他学习唱歌、弹琴、烘焙的初衷只是为了他能有丰富的生活,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如今,我有了一点新期待,如果有可能,希望他未来能够加入残疾人乐团,解决生计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图片经孩子家长同意使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