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悬崖旁的旋转楼梯 是景观也是村民的致富天梯
04-02 17:4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2日上午,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泡桐村的山顶,一座“致富天梯”正式开通运行。

游客来体验从悬崖旁的旋转楼梯上下的感觉,“上山脚杆软,下山脚杆闪”。

村民则扛着锄头、提着鸡鸭鹅,找到了一条便捷的下山路。

步步惊心

作为开通后首批体验者之一,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这个通体黄色的旋转式楼梯走下,确实有心跳加速、脚杆“打闪闪”的感受。我与旁人打了个赌,看谁能数清楚到底有多少级楼梯,但是真的走的时候,已经没有心情和闲暇去数了。

这些楼梯都是钢板结构,每一级楼梯都是防滑设计,梯子呈螺旋状被固定在中间的大圆柱上,四周有护栏。

据介绍,梯子一共有1000多级,整体高度相当于一座高楼。开通首日,工作人员在楼梯上挂了灯笼,很喜庆。

其他体验者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位女游客表示“有点步步惊心的感觉,太刺激了!”另一位也表示,“下去的时候还好,上坡的时候很累。”

该景观的设计者之一,毕业于天津大学结构设计专业的美心集团工程部结构设计工程师曾浩告诉记者,该景观的中心为钢管混凝土结构,圆柱体直径为1米,整个结构依着山崖而建,安全牢固。

村民的致富梯

除了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外,这里还被誉为“致富天梯”,给泡桐村的2000多位村民提供了便捷。

“我们小的时候,打猪草、割牛草,也要从这附近山崖上摸上摸下,那个青石块的路,现在已被树木植被淹没。”泡桐村3社社长王秀福告诉记者,村民还把“致富天梯”叫做“转转路”,是山顶村民的新的出山路,尤其以3社最获益。

从“致富天梯”的外侧望出去,可以看到长江涪陵蔺市段的美景,还可以看到国家AAA级景区红酒小镇。这里属于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在“致富天梯”的外侧还有正在开荒的土地,将被用于种植酿红酒的葡萄,村民挥动着锄头,正在劳作。

“有了这个梯子,村民下山卖土货、种葡萄都方便了。”王秀福说,有了这座“致富梯”,村里人都很高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