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爆仓大闹华尔街!韩国大佬“比尔黄”究竟何许人也?
03-30 14:22:34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我们来猜一下这次被他拖下水的投行一共会赔多少钱吧?”

“这种操作杀伤力巨大,而且扰乱了市场!野村一家就已经巨亏20亿美元了!到时看看其他机构第一季度的业绩。”

“现在各家券商肯定要进入风控模式,让高风险客户降杠杆了。”一个聚集了众多金融机构人士的微信群在3月30日晚上炸开了锅。近日,“一个韩国人用日本人的券商在美国人的股市交易中国人的股票惹了祸”一事引发市场关注,这个人就是Bill Hwang(下称“比尔黄”),他创造了“史上最大单日亏损”纪录。

除了市场风险,此次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位大闹华尔街的韩国大佬比尔黄是何许人也?一位金融从业人士基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听闻,描述了这位鲜为人知的韩国大佬。“比尔黄绝不是众人臆测的贪婪之辈,反而‘苦行’是他过往经历的主要特征。客观地说,他对自己够狠,对他人关照,是金融市场中的另类、异类,是我悉知的唯一一位从信仰中寻找力量的投资人,是股票市场中的苦行僧。”他称。

会否引发当年LTCM爆仓的系统性风险?

上周五(3月26日),美国媒体报道称,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黄管理的高杠杆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其重仓股包括维亚康姆(VIAC)、DISCA、跟谁学、腾讯音乐、百度、雾芯科技等。该基金持仓股上周遭到抛售的总金额达190亿美元,由于存在高杠杆,导致相关股票市值蒸发330亿美元。其中,高盛卖出了105亿美元,而摩根士丹利执行了80亿美元以上的抛售。但行动较慢的其他欧洲银行则出现巨额亏损。

对冲基金爆仓事件持续打压了市场情绪,隔夜美国三大股指一度全线下挫。Archegos Capital爆仓还引起美国证监会(SEC)的关注。SEC本周一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瑞士金融监管机构FINMA也在周一表示,已收到瑞士信贷的通知,称其参与了一起涉及多家银行的国际对冲基金事件。

冲击过后,市场稍安,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13:40,恒生指数涨1.06%,上证综指涨0.3%, 日经225指数涨0.07%,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均小幅上涨。

一位熟悉老虎基金的美股投资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除了比尔黄,此次爆仓的可能还有腾跃资本(Teng Yue)的Tao Li,而且两家基金关联性极强。上述两家基金都是由前老虎基金的员工出来创办的公司,也被称为Tiger cubs(老虎仔),他们在亚洲市场都非常有经验。腾跃资本由前老虎员工Tao Li创办,Archegos由前老虎基金亚洲创始人比尔黄创办。在业内,比尔黄的高杠杆作风人尽皆知。

甚至有市场担心此次爆仓会引发像1998年LTCM(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爆仓的系统性风险,当年,由于对手方风险巨大,拖累了一众投行,美联储都不得不介入救市。当时,几个诺奖得主组建的“梦之队”建立起了庞大的债券及衍生产品的投资组合,进行投资套利活动。但是1998年俄罗斯公债意外违约导致了LTCM的悲剧。

不过,美国Stone Forest Capital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Rob Li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事件对整体市场而言仍是局部、较小的波动,股市相对于固定收益市场仍很小,而且在金融危机后,银行普遍面临更严的监管和资本金要求,因此即使几家投行亏了几十亿美元,对一季度财报可能会有影响,但不足以把投行自身拖下水。

语速很慢的华尔街股票销售

比尔黄本名黄圣国,1964年出生于韩国,父亲是基督教牧师,母亲是传教士,他还有一位哥哥。在信仰的光照下,一家人清贫而幸福。高三时,比尔黄跟随父母移居美国,但不久后当时只有50岁左右的父亲突然离世。牧师、传教士的收入主要依靠教会募捐,募捐的主体往往是牧师,一家人的收入来源几乎就此没有了。

此后,比尔黄考虑过放弃学业帮助家庭,但是母亲极力反对。母亲除了信仰工作之外,打零工补贴家用。比尔黄则蜗居在一间小车库里,刻苦学习,最终考取了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学毕业后,没有工作经历的比尔黄,直接考入了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MBA。有一次同事问起他,为什么本科毕业不工作而是直接考MBA,他笑着回答:“因为我找不到工作,只能考MBA。”可见,比尔黄并没有在别人面前包装自己的想法,这也可能是为什么在网络上很难找到关于他的资料的原因。

按照他自己的说法,MBA毕业后,比尔黄跟随“同学们的普遍想法”,选择了进入华尔街工作。在华尔街亚裔罕见的年代,比尔黄的起点并不高——现代证券纽约分部股票销售,日常工作就是让美国投资人买韩国股票。比尔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语速很慢,他说话时单词与单词间的停顿会让人误以为他已经讲完了。在节奏那么快的华尔街,经常是他刚开口还没有讲完话,就被人挂断了电话。

比尔黄人生的转折点来自一次和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的会晤。当年,朱利安‧罗伯逊与索罗斯齐名,两人分别于1980年和1973年创建老虎基金和量子基金,之后并驾齐驱,在全球叱咤风云。当时,对冲基金教父朱利安‧罗伯逊开始买入韩国股票,比尔黄以股票销售的身份为老虎基金服务了一段时间后,应邀加入老虎基金。可以说,比尔黄的成功一大部分来自朱利安‧罗伯逊的提拔。

几番轮回后的低调性格

比尔黄给周围人的印象是:坚定、慈祥、没有架子、不爱露面,对于同事们来说,他是一个慈父般的存在。这都源于他低调的性格,但是这个性格并非形成于一朝一夕,随着他命运的几番轮回,比尔黄的性格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在朱利安‧罗伯逊的帮助下,比尔黄成立了自己的基金。老虎亚洲基金(Tiger Asia)从一开始一直取得令人炫目的成功。有一年他赚取了将近1亿美元,参加基金大佬们的年末聚会,脱口秀主持人在现场指着比尔黄开玩笑称:“这位是现在全场最穷的人。”这句话刺痛了比尔黄的神经。也许是因为别人的目光,也许是因为其他原因,自此之后,比尔黄变得越来越严厉。

据一位在公司工作较长时间的同事回忆,当时比尔黄每天走进办公室的瞬间,办公室就会变得鸦雀无声,自己仿佛能感觉到全身汗毛竖了起来,后背冒虚汗。就在这种情况下,比尔黄走向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渡劫。

2012年年底,SEC指控老虎亚洲基金利用内幕消息,做空港股中资银行获利。对于内幕交易的谜之获利虽然有很多说法,但是老虎亚洲就此垮了。一时间无助的比尔黄,转而反思自己,向信仰获取内心的力量。

自此之后,比尔黄似乎换了一个人。他开始变得平易近人,友善对待所有员工,并且痴迷一般的热衷慈善。他从头再来,用为数不多的自有资金和几位没有选择离开他的分析师一起,重新踏上征程,创建了Archegos Capital。从此,用现在业内人的话说,连他的相貌神态也从一个“有点面部横肉”的汉子,变成了“神似岳云鹏”的慈祥大叔。

令人真正认识比尔黄的一件事

比尔黄身为亿万富翁却一向没什么物欲。他住着新泽西州一个价值和自己身价完全不匹配的房子,每天开车、坐车三四十分钟到纽约上班,后来实在是上班交通时间太长,他选择了在纽约曼哈顿岛租房,以便偶尔加班时居住。他有一辆开了七、八年的奔驰,后来因为这辆车型号太老、没有蓝牙功能、不能上下班听音乐听书才换了一辆沃尔沃,再后来比尔黄想支持韩国国货,又买了辆起亚Genesis。“但真正令我认识比尔黄的,是一次和他出差的经历。”上述金融人士回忆道。

2018年,他随比尔黄到北京出差。行程紧迫,为期四天,但中途几个重要行程出现了小问题,需要推迟到第五天下午。然而第五天晚上的航班都已满座,想在第六天早晨赶到首尔参加比尔黄的一系列慈善行程,就只能选择深夜2点的航班。于是,这位金融人士非常想当然地认为,比尔黄会选择推迟或取消慈善活动的行程,毕竟也都是他捐助的机构。但比尔黄最后决定,深夜飞往首尔,理由是“不能失信于人”。晚上9点,他们在结束了北京的最后一个行程后赶往首都机场。当天不巧,深夜2点的航班延误到将近凌晨4点。比尔黄和这位金融人士找到机场候机厅一个角落里的座椅坐了下来等待航班。

“于是,我有了4个小时时间和比尔黄独处,我不能错过如此良机,问了他一个关于人生的问题。即使是一天行程后的半夜12点,他仍能娓娓道来,并且与我攀谈人生过往,教导我应该如何为人,如何投资。比尔黄不肯放过这个教导年轻人的机会,我也不肯放过这个跟榜样学习的机会,攀谈一直持续了3个多小时。登机后我们又有了2个小时的‘闲暇’,在比尔黄的座位旁,我偷偷看到他在写日记,赫然写着一句话,‘比尔(自称),你要做善良忠心的仆人 ,在小事上忠实, 上天(或为上帝)才会把许多事托付于你’。”

1小时40分钟后,飞机降落在韩国金浦机场,此时已是清晨6点。“比尔黄为了让我休息,随行人员换成了当地工作人员,还笑称自己年纪大,已经没什么觉睡。我一个二十多岁的人已经感到浑身散架,他五十多岁了,当天还要访问他资助的监狱并与囚犯面谈,访问他资助的学校,到他筹建的图书馆剪彩,几乎无睡眠的他要再进行一整天的行程。当时我就在想,这哪里是亿万富翁,这分明是一个苦行僧。”

当然,即使是苦行僧,也有人评论称:“‘苦行僧’又如何?不管他多‘慈祥’,多‘慈善’ ,运用如此大的杠杆就是不负责任!”所幸,金融危机后,各大行都加强了风控,这一局部性危机尚不足以撼动市场。

原标题:爆仓大闹华尔街!韩国大佬“比尔黄”究竟何许人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