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自星星的孩子③ | 他刚学琴时无人肯教 10年后已是社工服务中心“御用”钢琴伴奏
04-02 17:36: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他端坐在钢琴前,手指在琴键上飞快地“跳”动,全程脸上面带微笑,一首《春天》让人的心都化了。

1.jpg

如果不是事先被告知,很难想象这个翩翩少年是一名“来自星星的孩子”。

他叫王风亦,一个17岁的帅气男孩,两岁多被确诊为自闭症。

王风亦非常有礼貌,对着前去采访的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叫了一句“姐姐好”后,就端坐在一旁。虽然不说话,但情绪非常稳定,一直面带微笑,双手放在膝盖上,手指不停地动着,仿佛在弹琴。

“他小时候就很喜欢听歌,走在路上听到喇叭里有歌声都要停下来。” 王风亦的外婆方婆婆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他7岁左右,他的妈妈就想着孩子还是要有兴趣爱好,就让他试着学学钢琴。

一开始,他们找到一家琴行,可工作人员在得知王风亦是特殊儿童后,便婉拒了他。

几经打听,他们去长江琴行找到了一位教琴的赵爷爷。赵爷爷非常有耐心,他的学生有3岁的儿童,也有70多岁的老人。赵爷爷愿意教王风亦学琴,于是,王风亦就成了他的学生。

“第一次去学琴,他闹情绪,压根就不愿意进琴行,老师就让我们带着他去外面逛一会儿,慢慢地熟悉了环境后,他才终于坐在了钢琴旁。”外婆说,跟着赵爷爷学了三年后,王风亦又换了一位老师,“这次老师一听他弹的曲子,就愿意收他了。”

外婆随身携带着王风亦会弹的曲子,纸张的正反面都写满了歌名。从简单的儿歌到钢琴七级的《塔兰泰拉舞曲》、八级的《放马曲》、九级的《二月狂欢节》等,这些歌谱全都装在王风亦脑子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数了数,这张纸上有近80首歌曲,而他会弹的曲子,远不止此。

2.jpg

王风亦记忆力特别好,小时候背唐诗,只需要看四五遍。“他拿着琴谱也是反反复复看,多看几遍就背下来了,只要记住了,就再也不会忘记。” 外婆说。

王风亦每天至少都会练习一小时钢琴,只要让他自由弹琴,他都很愿意。

几周前,外婆带着王风亦去上课,午饭的间隙看见商场有一台钢琴,王风亦忍不住想弹奏。外婆怕他练得辛苦,就心疼地表示,“你现在可以练,但回家就不用练了。”

王风亦在商场里弹了一首又一首,周围很多人驻足聆听。“还有好几个人来问是哪个机构的老师,说他弹得太好了,都没有想到这是个自闭症孩子。”外婆笑着说。

如今,王风亦已经渝中区汇爱社工服务中心的“御用”钢琴伴奏,只要有节目,他必然上台。2019年三八妇女节,他还被南岸区邀请去参加节目,现场掌声不断。

去年,王风亦顺利通过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音乐水平钢琴九级考试,今年正在备战十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图片经孩子家长同意使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