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自星星的孩子④丨喜欢画画的他,又解锁了新技能
04-02 17:3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伴着有节奏感的音乐,14岁的刘欣明又跳起了手势舞,这是他去年才“解锁”的新技能。

刘欣明3岁多被家人发现语言发育有些迟缓,5岁被确诊为自闭症谱系障碍。在那之前,母亲王琦一直认为他只是发育不同,长大一些就会好的。

“小时候虽然语言发育有些迟缓,但其他指标都还不错。”王琦说,在刘欣明尚未满月时,他爸爸就回西藏部队了,平时主要是她一个人带孩子。“我用普通话跟他对话,爷爷奶奶说重庆话,外公外婆讲江西话,当时觉得他不知道如何仿说,经常是处于懵圈的状态。”

上幼儿园后,刘欣明的刻板行为逐渐流露了出来:不吃幼儿园的饭,不和其他小朋友玩。“实际上,他到了小学5年级才开始在学校吃午餐,之前都是奶奶送饭。”

跟很多自闭症孩子一样,刘欣明也喜欢涂涂画画。然而,他对色彩的敏感,超过了大多数人。

“一开始只是让他给简笔画上色,他搭配的颜色看起来特别和谐,显得很高级,后来我们才让他跟着美术老师学习。”王琦称,刘欣明非常喜欢临摹美术作品,给他一幅画,几乎能照原样画下来。而且拿起画笔,他就非常安静,疫情期间几乎每天一坐就是画好几个小时,常常画得废寝忘食。

去年疫情期间,刘欣明在家里上网课,妈妈又发现了他的新技能——模仿表演。

“老师会给同学们一些简单的舞蹈视频,一发出来他就要学着跳,而且为了效果更好,我让他重复多次练习他也很乐意,一点都没有脾气。”王琦打开手机,里面全是孩子跳舞的视频,各种手势舞、健身操,刘欣明沉浸其中,经常让妈妈在手机上搜一些舞蹈视频,他跟着跳。

跳了一段时间后,刘欣明开始有意识地去查看“竞争对手”的作品。只要有同学上传自己打卡的舞蹈视频,他立马就要点进去看看,生怕别人比自己跳得好。

“最近他的表演欲望越来越强了,老师上课要请同学表演,他立马就要举手。”王琦说,她能够感受到孩子在舞蹈中是快乐的,她希望孩子一直快乐下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图片经孩子家长同意使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