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极航道?伊斯坦布尔运河?苏伊士运河堵塞引“B计划”冒头
04-02 17:52:41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被堵了一周后,苏伊士运河潜在的风险让不少国家开始未雨绸缪了。

近日,俄罗斯与土耳其都先后抛出了替代苏伊士运河的“B计划”(Plan B)。其中,受苏伊士运河此次堵船事件影响较深的俄罗斯趁机向全球力推现有的北极航道,表示在气候不断变暖的当前,欧亚航运选择绕道北极不再是梦。

而土耳其则在4月1日正式宣布,将开始在伊斯坦布尔的边缘修建一条巨大运河。土耳其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长卡拉伊斯梅洛卢(Adil Karaismailoglu)在土首都安卡拉表示:“伊斯坦布尔运河将成为一条国际水路,通过在全球海上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来补充土耳其的物流能力和基础设施。”

一旦上述项目顺利通航,届时全球贸易的版图又将迎来巨变。

俄:北极航道更节省成本

在此次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中,俄罗斯可谓损失不小。石油分析公司Vortexa的统计显示,俄罗斯每天约有54.6万桶原油通过苏伊士运河,运往欧洲。据俄媒报道,目前,俄罗斯方面有至少6艘油轮等待通行。这些油轮共载有320万桶原油和120万桶精练油,总价值超过2.9亿美元。一直以来,欧盟对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依赖较深,也是俄罗斯能源的主要买家。欧盟有40%以上的天然气和27%的石油进口来自俄罗斯。

正是在此背景下,4月1日,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表示,北极航道将成为苏伊士运河的替代方案,其运输成本还要低于后者。

北极航道由两条航道组成,一条是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一条位于俄罗斯北部沿海的北冰洋离岸海域的“东北航道”(又称“北方海航道”,The Northern Sea Route)。

与联通欧亚的海上贸易通道苏伊士运河相比,俄罗斯的北极航道有何优势?特鲁特涅夫表示,北极航道比苏伊士运河航道短,以40英尺集装箱为例进行分析,当前北极航道运输成本却比苏伊士运河航道高30%。俄方数据显示,与苏伊士运河相比,北极航道在连通中国与欧洲港口方面能缩短40%的距离,同时航行时间比传统航道能缩短13~15天。毕竟,从巴伦支海到白令海峡的5000公里航程,是欧亚之间最短的海上通道。但是,北极航道有个致命的弱点,即受限于冰山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因此,需要船只拥有破冰功能。

不过,随着全球变暖,冰层在夏天迅速融化,北半球的7月中旬到10月中旬,船只可以在北极航线航行。2018年9月初,“马士基”就有货轮成功越过白令海峡,成为第一艘成功挑战北极航线的大型货船。

塔斯社的数据显示,2020年就有约3297万吨货物通过北极航道运输。俄媒称,尽管这一体量尚无法与苏伊士运河相媲美,但与多年前相比实属振奋人心。

俄罗斯政府也早就把北极航道的开发视为北极战略的重点。2018年,俄总统普京就曾表示到2024年将北极航道的货物通行量增加到8000万吨。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运河要开建了

横跨欧亚大陆、扼守世界贸易重要通道的土耳其也加快了在航道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据第一财经记者从土耳其大使馆获得的信息,伊斯坦布尔运河(Kanal Istanbul)长45公里(27.96英里),宽约150米,深度约为25米,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以西,将伊斯坦布尔以北的黑海与南部的马尔马拉海连接起来。

该项目早在2011年就已宣布,但迟迟未动工。当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建设这条运河的目的,就是减轻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压力,并在防止类似于近年来的船舶事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尽量减少风险和危险,特别是与油轮有关的风险。

2019年,埃尔多安要求土政府尽快启动伊斯坦布尔运河工程投票程序,这标志着土耳其这一世纪项目即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当时,据土官员透露,有中国投资者对参与该大型项目表示出兴趣。

作为替代性全球航运的新通道,土耳其政府估计,整个项目将耗资约750亿土耳其里拉,约合92亿美元。一旦通航,每天的通航量保持在160艘船左右,届时每年将为土耳其政府带来10亿美元的经济收入。据悉,该项目将在2023年完工,届时恰逢土耳其共和国建立100周年。

原标题:北极航道?伊斯坦布尔运河?苏伊士运河堵塞引“B计划”冒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